超薄彈性螢幕技術登場,皮膚上直接顯示脈搏速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0 日 10:13 | 分類 光電科技 ,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薄彈性螢幕技術登場,皮膚上直接顯示脈搏速度


螢幕技術的突破,除了在電視或者手機上可以看到的色彩和畫素提升,醫療方面的應用也不在少數。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就開發出新的彈性螢幕,可以貼在皮膚上顯示脈搏速度等各樣資訊。

這個螢幕採用透氣的微型網狀電極配合可伸展的線路和 Micro LED 燈,做到相當纖薄彈性的效果,雖然畫素有限,不過只有 1mm 薄的設計,方便舒適地貼在皮膚上同時顯示重要資訊。這個螢幕同時可以探測脈搏速度,並連接智慧手機把相關資訊傳送到雲端系統,對於擔心心臟健康的人來說,比穿戴式裝置更為方便。其發光設計,更可以在較暗的地方也顯示資訊。其實類似的技術之前已經有出現,但這次的新設計則有更長的使用壽命,並有更佳的貼合能力。

負責製作的大日本印刷表示,希望在未來 3 年內實現這個技術,讓這個技術更加可靠並開始量產。如果實際商品化的話,可以用來協助在家護養的病人,為他們顯示重要身體狀況之餘,可以同步通知家人或醫療機構跟進。這樣的技術在醫療以外,也可望有其他針對一般消費者的應用之處,未來的穿戴式裝置,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形態。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2018 Takao Someya Research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