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 撞毀事故首例出現,其經驗將造福未來車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1 日 8:15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del 3 撞毀事故首例出現,其經驗將造福未來車主


你眼前的這坨廢鐵,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台撞毀的特斯拉 Model 3。

一台被感謝的車,和車主發現的兩個新問題

車主在 Reddit 描述了驚魂 10 秒的過程,這個倒霉蛋以近時速 100 公里撞上一台停在原地的車,然後車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整車全部氣囊彈開,車頭全部潰縮。

仔細看,你會發現連左前輪的輪圈外降低風阻的設計罩體都掀開了。

但一台發生嚴重事故沒有死人的車就是好車。

一台發生嚴重事故之後車主還要感謝的車是……可能特斯拉鐵粉都會這樣吧。

不過 Reddit 發文中,車主指出 Model 3 碰撞之後的兩個問題。

首先,他表示 Model 3 僅有的中控大顯示器在本次碰撞中未能倖免,螢幕碎裂噴出的玻璃劃傷了副駕座女乘客的手臂。

其次,由於特斯拉的手套箱為電子控制,發生嚴重碰撞後手套箱由於斷電不能打開,這台車的全部文件和保險文件都在手套箱裡,導致救援人員到達之後不能很快處理事故。

這不是被感謝的第一台車

你眼前的這坨廢鐵,是一台被撞毀的 Model X。

車主的妻子駕駛這台車外出,結果另外一台車在路口闖紅燈沒有煞車,在特斯拉時速約 90 公里的情況下直接撞上車頭左側。

Model X 的12 個氣囊全部彈出,但除了車頭和左側葉子板廢掉,整車的全部車門都可以正常打開,同樣沒有造成嚴重的人員事故。

車主同樣感謝了特斯拉,同時補充了一點,特斯拉的 App 及時通知他這場事故,並提供車輛所在地,加快他和醫務人員趕到現場的速度。

這裡有一支 Model S 2016 款車型(即現在最新款車型)經美國安全碰撞測試時的影片合輯,從幾個獨立場景可看出特斯拉相對傳統燃油車的幾點優勢。

首先是由於車頭沒有發動機,所以碰撞之後整個車頭都可吸收動能,同時不用擔心有沉重的發動機衝入車內導致二次傷害,使整車在前 25% 碰撞這種極端測試下也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其次是由於底盤是電池組占據,讓車輛重心較低同時極為結實,側面碰撞中的穩定性更高。

但特斯拉車型安全性被質疑的兩點,主要在於一旦翻車會不會被電池壓扁,或碰撞之後會不會起火。

針對前一個問題,特斯拉展示了車頂的抗壓能力,車輛完全傾覆也不會造成車內人員擠壓傷害。

馬斯克網路回覆的是與非

Model 3 撞毀事故很快被美國主流媒體報導,Cnet、Teslarati 都用主要欄位評論這事件,隨後馬斯克閃亮登場。

馬斯克在 Twitter 回覆 Teslarati 的官方訊息,針對車主提出的兩個問題,馬斯克提出兩個解決方案。

馬斯克表示,將為後續生產的 Model 3 中控顯示器設計保護層,正在考慮是在顯示器前方或後方增加一層保護膜,這樣碰撞之後就不會出現玻璃飛濺的情況。

不過說真的,這對淘寶販賣的特斯拉貼膜生意是嚴重打擊。

針對後者,馬斯克說特斯拉將用一次軟體更新來解決問題,之後 Model 3 會在發生碰撞之後自動打開手套箱,這樣就不會出現拿不到東西的情況了。

馬斯克這種喜歡在社群網路以個人色彩濃烈回覆的習慣,自然體現的是他對公司產品急切的關注和思考,但是這種高速度也必須有團隊配合才能完成。

比如現在全世界都很關心馬斯克承諾的軟體更新什麼時候到來,以及已經發售的 Model 3 中控能不能得到這個安全加強措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