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品牌價值 500 強:中國品牌躍升,占比居全球第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1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參考報報導,英國品牌顧問公司品牌金融日前在倫敦發布的「2018 年世界品牌價值 500 強」報告顯示,美國占全球品牌價值的 44%,位列首位。中國和日本分別占 15% 和 7%,位居第二和第三。有專家分析,這份榜單反映出中國品牌的全球價值在不斷攀升,中國正在轉向成為以品牌為主導的高端創新中心,這也是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體現。

根據排名顯示,數位科技企業占據榜單的前五名,其中,亞馬遜被評為世界最具價值的品牌,品牌價值達 1,508 億美元。中國數位科技企業的表現同樣搶眼,品牌價值平均增速高達 67%,阿里巴巴(第 12 名)、騰訊(第 21 名)、微信(第 49 名)、百度(第 57 名)和京東(第 65 名)均躋身百強。

而工商銀行則是排名最高的中國品牌,其品牌價值為 592 億美元,居第十位。五糧液是全球價值增長最快的品牌,達 146 億美元,年增 161%,排名上升 184 名至第 100 名。

針對此次最新發布的榜單,品牌金融公司表示,自 2008 年以來,中國在全球品牌價值的占比已從 3% 增加到 15%,中國品牌正以驚人的速度縮小與美國品牌價值的差距。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則表示,整體來看,中國還不是「品牌大國」,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中國企業大而不強、自主創新能力弱、生產和服務方式粗放等問題依然較為突出,導致企業品牌競爭力不強,長期處於產業鏈中低階。

吳琦認為,品牌效應做為一種核心競爭力,其競爭優勢體現在高技術、高品質、高信譽和高效益等四方面:進一步提升品牌影響力,不僅要加快推進品質革命和自主創新,推動「中國製造」走向「精品製造」,提升國際競爭力,打造高技術和高品質,還要著力提升經營管理、行銷推廣、售後服務的水準,樹立企業形象,增強品牌效應,形成高信譽,進而獲得消費者認可,占據產業鏈高端和市場空間,獲取高效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