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杯咖啡,偷走億元砷化鎵關鍵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4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杯咖啡,偷走億元砷化鎵關鍵技術


《財訊》獨家取得美國 FBI 調查報告,掀開中國成都嘉石科技過去 8 年,如何在美、台兩地,用高位和高薪利誘工程師,突破美國高階通訊晶片的技術封鎖。間諜案中一個關鍵場景,竟在林口星巴克門市。

農曆年前的 2 月 3 日,一則少有人關注的新聞刊登在報紙上,標題寫著:「涉嫌出口軍事晶片到中國,台裔教授被拒保釋」,但熟悉內情的科技界人士都知道,這是一起橫跨美、中 、台三地半導體產業間諜案的關鍵轉折。

一家星巴克成技術突破口
林口的咖啡廳變交易大本營

事件主角是位於成都的嘉石科技(後更名為海威華芯),過去 8 年,他們在美國矽谷和台灣桃園布下了綿密的產業間諜網,不但造成台灣砷化鎵產業投資價值達 75 億元以上的研發成果,被嘉石科技輕易取得,還有可能讓中國取得生產先進軍用雷達關鍵元件的技術能力,改寫中美兩國之間的遊戲規則。更令人驚訝的是,中國突破美國設下的技術障礙,突破口之一,竟是位在新北市林口復興北路的一家小小星巴克門市。

故事從 2011 年開始談起。這一年,美國開始調查,中國中興通訊把美國禁止出售的通信設備賣給伊朗電信,根據美國司法部調查,為了繞過美國禁運的禁令,中興還特別組成一支 13 個人的小組美化財報,所有和伊朗案有關的電子郵件,每天都會自動被系統刪除。

中興為何如此戒慎恐懼?因為,中興雖然能賣電信系統,但其中和通信相關的晶片,卻全都由美國公司提供,通信晶片用的多半是化合物半導體,例如,一種稱為砷化鎵的技術,少了這種半導體技術,即使像中興這樣的中國國家隊企業,都做不出電信設備。

2010 年,一家叫嘉石科技(後改名為海威華芯)的公司在成都成立。嘉石原本只是一家 5 億元人民幣資本額的小公司,砷化鎵技術也遲遲沒有突破,但這家公司和中國官方關係深厚。嘉石總經理高能武,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簡稱中電科)第二十九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百度百科的資料寫明,中電科是直屬國務院的大型國企,「是軍工企業的國家隊」,從雷達方陣、衛星技術,甚至太空通訊用的電子系統都由二十九所負責開發。

台灣重量級專家在美被捕
石宇琦把 MMIC 技術賣給中國

《財訊》取得美國司法部引用 FBI 幹員的調查報告指出,從 2011 年開始,嘉石科技找到一個來自台灣的重量級專家石宇琦(Yi-Chi Shih)出任總裁(President)。石宇琦的經歷顯赫,他和美國軍方關係密切,根據《財訊》取得的訴狀,石宇琦曾在 1982 到 1984 年間擔任美國海軍研究生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電機系副教授。接著,他到美國大型軍火公司,負責單片氮化鉀微波集成電路晶片(MMIC)設計與開發。石宇琦確實是這方面的技術高手,因為 1997 年,他成立一家 MMCOMM 公司,開發先進的點對點通訊技術和雷達技術。2007 年,他再把這家公司賣給美國大型軍火商。從美國訴狀的內容可以看出,石宇琦 20 多年的職業生涯,大部分和美國軍火工業打交道。

沒想到,2018 年 1 月 19 日,石宇琦卻在美國被捕,罪名是涉嫌向中國出口受管制的敏感技術與晶片及跨國洗錢,最高可判 25 年重罪,關鍵就在於他把他最擅長的 MMIC 晶片賣到中國。

2010 年時,嘉石科技和成都雷電微力合作開發晶片,根據美國司法部訴狀指出,這兩家公司和西安兵器工業集團第 206 研究所合作,開發雷達用的晶片架構,兩家公司再成立一家叫成都嘉納海威的公司,負責生產石宇琦最擅長的 MMIC 晶片。成都雷電微力的總經理則叫陳亞平(Chen Yaping,音譯)。

2010 年,一筆 100 萬美元巨款從 Chinatrust(中國信託)銀行匯進石宇琦任總經理的 Pullman Lane 公司,陳亞平的名字反覆在匯款名單出現,特別的是,石宇琦一輩子在做晶片,他成立並親自經營的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卻是「影片拍攝」,計劃進軍娛樂業。從訴狀中石宇琦往來的信件內容可以看出,他正打算透過在新加坡和北京的創投公司,和嘉石合作,再做一筆大生意。從 2010 年之後,他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布建了複雜的金流和人脈網,反覆刺探美國最尖端的半導體技術。

台廠技術早就被中資鎖定
一家成都公司不擇手段竊取營業祕密

最關鍵的一天,是 2013 年 12 月 26 日;這一天,石宇琦透過他能控制的影子公司,從美國最尖端的晶片公司,買下一批 MMIC 晶片;同一天,他花十幾萬美元製作完成的晶圓片,寄到加州的人頭手上,要買到這批晶片,必需不斷簽下保證不出口美國的同意書,但一收到晶片,他就透過電子郵件下令,用最快的速度,以 FedEx(聯邦快遞)寄到香港另一個人頭手上,報關項目只簡單填「玻璃樣品」並虛報商品價值只有 100 美元。信件寄到當天,香港的人頭就收到通知,會有人從北京將這批晶片帶走。透過石宇琦建立的網路,嘉石科技開始建立氮化鎵等尖端化合物半導體的製造能力。

設計是一回事,要能量產尖端的化合物半導體,仍然十分有挑戰性。2015 年,中國最大的飛機維修公司海特高新增資嘉石科技 5 億 1 千萬人民幣,準備量產化合物半導體晶圓,嘉石總經理高能武於是把目標指向台灣,希望補齊這塊技術缺憾的最後一片拼圖。

第一個關鍵人物,是台灣人楊光宇,他原本是台灣聯穎光電的研發經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楊光宇在 2013 年從聯穎離職後曾到嘉石工作。2015 年,高能武改聘楊光宇為顧問,並把他派回台灣,檢方認為,任務就是在台灣竊取量產砷化鎵的關鍵技術。

做砷化鎵晶圓並不容易,砷化鎵最頂尖的製程,就是 6 吋的砷化鎵晶圓,當時中國沒有任何一間公司能生產,就連台灣大廠穩懋都是咬牙苦撐,投資多年之後,才在 2007 年發展出量產技術,讓公司轉虧為盈,因而拿下全球頂尖半導體公司 Avago(安華高,後購併博通)的生產代工訂單。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