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 AI 投資躍居世界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4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媒:中國 AI 投資躍居世界第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近年來,中國人工智慧(AI)企業在政府的扶持下大力開發人臉辨識技術和 AI 處理器相關技術,日媒稱,中國 AI 企業已在融資方面超越美國與日本,躍居全球第一。

報導引述美國調查公司 CB Insights 的數據顯示,創業不久的中國 AI 相關企業 2017 年融資額超過美國,首次躍居全球首位,其中,中國企業在人臉辨識和 AI 處理器的開發方面投入鉅額資金。

專利和論文動向方面,中美也展開競爭,報導說,AI 尖端技術的競爭看似已進入中美兩強時代。

據 CB Insights 統計,全球 AI 初創企業的 2017 年融資額達到 152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企業占 48%,超過美國的 38%。中國 2016 年占比為 11.6%,在最近一年裡迅速成長。

報導說,中國政府以舉國之力扶持並投入資金發展 AI,並多集中於人臉辨識技術和 AI 處理器研發。曠視科技獲得政府機構等的協助,獲得官方資金等數億美元融資,朝向建立 13 億人的臉部數據方向努力。

依圖網路科技則憑藉和中國公安部門合作,利用 AI 提升技術實力,在美國參加人臉辨識挑戰賽時取得優秀成績。中國科學院旗下企業、從事處理器開發的寒武紀科技也於 2017 年 8 月,從阿里巴巴集團等獲得 1 億美元融資。

報導表示,臉部辨識技術在阿里巴巴和京東等相繼推出的「無人便利店」等地不斷被採用。而處理器稱為 AI 的大腦,全球範圍內需求正在擴大。

日本則有涉足自動駕駛等 AI 的新創企業 Preferred Networks 從豐田融資 115 億日圓,正在推進研發。但報導說,日本 AI 研發整體的質和量都與中美有明顯差距。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