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鼎泰豐連續兩年捨棄過年商機,除夕初一不營業?內部高層是這樣想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鼎泰豐連續兩年捨棄過年商機,除夕初一不營業?內部高層是這樣想的


年節是服務業的旺季,尤其是除夕夜與大年初一的餐廳,很多民眾甚至一年前就訂好位了,如果你是餐廳老闆,會願意損失這些商機,讓員工放假吃年夜飯嗎?

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在 2016 年底宣布,除夕夜與大年初一全台十家店全部休假,讓員工跟家人一起過節,可說是在餐飲業拋出震撼彈。今年,他也延續這項政策。鼎泰豐公關副理吳怡蓉表示,「和過往相比,去年難免會有營業額的損失,但公司高層沒有什麼反對的聲浪,一致認同董事長的決定。」

照顧員工,是鼎泰豐最重要的事

放著眼前的獲利不賺,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如果了解楊紀華的經營理念,或許就不意外:他始終堅持「沒有快樂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顧客。」

在《鼎泰豐,有溫度的完美》一書中提到,外場服務員起薪為 39,000 元到 43,000 元,隨著升遷加上的各種紅利,最多可領到高達 5 萬元,是業界數一數二的高薪水。除了給薪不手軟,楊紀華也不忽視員工升遷,只要有符合第一線大廚的能力,就會催促主管讓底下廚師獲得應有的頭銜。甚至在 2003 年的 SARS 及 2008 年金融風暴,也不因景氣低迷要全體員工「共體時艱」,反而堅持給一樣的薪水,因為他知道員工都有家庭要照顧。

這些以「人」為出發點的領導作為,讓鼎泰豐大大小小的員工將這間公司當成第二個家,持續貢獻一己之力。

去年年節,鼎泰豐首次在除夕和初一休假,也是從關愛員工的角度出發。 而此舉的確收穫更多員工的感激之情,吳怡蓉透露,員工的工作日誌,有位廚師寫下自己已超過 10 年沒在過年時回家與家人吃飯了,「餐飲業的員工多少理解年節無法放假,因此更多的是感動和感謝。」

好市多、萊爾富跟隨腳步

吳怡蓉說,當初鼎泰豐做出這項決策,並沒有考慮是否能發揮帶頭的作用,更多的關注在自身的員工。不過,隨著勞資關係變得緊張,從新聞資料中會發現,愈來愈多企業考慮讓員工在年節休假。

萊爾富在去年開始實施除夕停業兩小時的決策,由總部提供年菜,員工可以選擇回家團聚或是在店裡用餐,今年不只延續此政策,更將停業時間加長至 3 小時,逐步放寬「便利商店全年無休」的限制。另外,同樣標榜全年無休的好市多也宣布,於初一停業一天,讓員工好好過年,打破一直以來無休假的制度。

「鼎泰豐讓員工過年休假的策略不會改變,」吳怡蓉表示,內部也會持續觀察,評估是否能增加放假天數。 鼎泰豐當初投下這顆休假的石頭,是否能激起更多漣漪,吸引其他大企業效仿,就要看在各家的老闆心中,員工的心情和健康,與年節獲利相比,究竟哪個重要了。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鼎泰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