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眼中的自動駕駛是什麼樣子?這款概念車告訴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5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眼中的自動駕駛是什麼樣子?這款概念車告訴你


福斯充滿未來主義的 I.D. 系列概念車又添加新成員,並在即將到來的日內瓦車展亮相。

這款概念車名為 I.D. Vizzion,為 I.D. 系列的第四款概念車,I.D. Vizzion 移除了方向盤和腳踏板,具備 Level 5(SAE)自動駕駛功能。

它的出現,展示的是福斯眼中的未來──完全自動駕駛的電動車將融入人們生活。

福斯集團承諾在 2030 年之前為全系車型增加電動發動機,這款車也是一種福斯承諾的印證。僅福斯品牌就計劃在 2025 年前推出 20 款電動車。

從福斯在柴油排放測試造假後,福斯已撥款 40 億美元推動這個計畫。

▲ 由左至右為 I.D. 概念車、I.D. Buzz 和 I.D. Crozz SUV。

儘管與其他 3 款 I.D. 概念車(I.D. 概念車、I.D. Crozz SUV 和 I.D. Buzz)類似, 但 Vizzion 將有較強的動力和較高的速度。

據了解,Vizzion 使用的 111kWh 電池組一次充電即可續航 665 公里。Vizzion 將配備雙電動馬達,總匯出功率為 225 千瓦(約 302 匹馬力),最高時速為 180 公里。

但效能參數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 Vizzion 的「駕駛」不再需要關注路況。相反地,「駕駛」能和其他乘客一樣享受旅程。乘客能透過語音或手勢,與汽車「虛擬管家」互動。

由於福斯沒有披露更多細節,如何互動也很難解釋清楚,但這聽起來與一些電動車新創公司提出的想法不謀而合,就像拜騰在今年 CES(國際消費電子展)展示的那樣。

與拜騰汽車類似,Vizzion 的車載娛樂聽起來像是可讓每位乘客都享受偏好的娛樂項目,同時將座椅調整到最舒適,空調設定和其他偏好都是最舒適狀態。

現在是汽車產業提出完全自動駕駛設計概念的好時機。

幾年前,汽車產業還經常聽到一些非常奇特的概念和激進想法,例如將車內部打造成工作區,或調整座位方向,讓前排和後排乘客可面對面交流等。

▲ 通用 Chevy Bolt。

到今天,我們仍可在一些概念車看到這些想法。例如,最近通用汽車公布的完全自動駕駛 Chevy Bolt。

這可能是汽車廠商為了維持普通消費者熟悉的設計,讓他們慢慢接受自駕車,又或許是節約成本之舉,或兩者兼之。

無論哪種方式,完全自駕車的設計上,我們似乎還處於「試錯」的階段。

福斯表示,移除人工駕駛方向盤和腳踏板的 Vizzion 將由「數位司機」(digital chauffeur)駕駛。

「數位司機」是人工智慧系統,「駕駛員」可透過手勢控制和語音與其溝通,而「數位司機」不僅可駕駛車輛,還可以學習車主偏好,提供娛樂資訊、空調控制和導航。

福斯集團正透過旗下品牌(如奧迪)開發自動駕駛技術。最近還與 Aurora Innovation 達成了一項協定。Aurora Innovation 是由前 Google 自動駕駛專家 Chris Urmson 創立的公司。

兩家公司僅談到將 Aurora 技術應用到福斯第一輛完全自動駕駛概念車 Sedric。針對與 Aurora 合作的公告,福斯首席數位長 Johann Jungwirth 是這樣說的:「此次合作關注的重點是城市微型車、城市接駁車等 Sedric 系列車,以及專門為交通服務設計的其他車輛。」

▲ Sedric 微型車。

他表示,這些車並不包括福斯官網可全景檢視的車型,不論目前的還是下一代。這些車有 Jetta、Passat、Teramont、Tiguan、Touareg、Golf 系列、Beetle 系列等。

Vizzion 究竟會使用哪種自動駕駛技術?又有什麼值得期待的車載娛樂體驗?福斯為什麼對字母「z」情有獨鐘(名為 Vizzion 而不是 Vision)?或許答案會在幾週後的日內瓦車展揭曉。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福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