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長期報酬可悲,巴菲特:用股債比例橫量風險錯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6 日 9: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券長期報酬可悲,巴菲特:用股債比例橫量風險錯了


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來認為「股優於債」,他 24 日在寫給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東的信上又重申,投資人應繼續投資美國股市,別怕股價波動、別理資歷華而不實者的建議,也別把持不住投入債券。

巴菲特在信上直指,對退休基金、大學與校務基金,以及想要存錢的長期投資者而言,以投資組合的股債比例來衡量投資風險,是一項「嚴重錯誤」(terrible mistake)。

巴菲特指出,就算是優質債券,也會因為固定收益被通膨吃掉,而增加投資組合的風險。舉例來說,他之前為了跟紐約避險基金業者 Protégé Partners 打賭,2007 年購買了面額 50 萬美元的美國 10 年期零息公債,當時購買這些公債實際花費的金額是 318,250 美元,等於打 64 折。也就是說,若持有至到期日,這些零息公債每年應有 4.56% 的報酬率。然而,到了 2012 年 11 月,這些還有 5 年才會到期的零息公債,價格卻已漲到面額的 95.7%,若繼續持有至到期日,年殖利率只剩下可悲的 0.88%,就算 2012-2017 年的通膨年率只有 1%,握有這種所謂的「零風險」公債,購買力還是會下滑。

與此同時,標準普爾 500 指數每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卻可超過 10%,到了 2012 年 11 月,股利的現金報酬每年也有 2.5%,大約是美國公債殖利率的 3 倍左右。這些配發的股利幾乎肯定會成長,不只如此,標普 500 企業還保留了大量盈餘、以便擴張營運並執行庫藏股計畫,這兩者都可大幅拉高每股盈餘。

巴菲特坦承,在接下來的一天、一週甚至一年,股市的風險的確遠高於短期美債,但若將投資期間拉長,只要在每股盈餘相對時下利率來到合理水位時買進股票,一個分散的美國股票投資組合,風險都會逐漸低於債券。

不過,巴菲特強調絕不要融資買股,因為股市短期內要跌得多深、根本無法可循,即使你只是小額融資、部位並未立即受到股市重挫的威脅,嚇人的新聞標題、連番轟炸的實況報導,依舊會加重你的心理負擔,而人在心態受到衝擊的狀況下,很難做出理想的決定。

巴菲特並說,雖然市場一般都相當理性,偶爾卻有瘋狂之舉,投資人必須擁有不隨群眾集體恐慌或樂觀過頭起舞的素質,只把焦點放在幾個簡單的基本面──即使這讓他們看起來很愚蠢。他直指,在美國,股票投資人擁有獲致成功的絕佳環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