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入口網站出現「黃金交叉」,Google 再次超越 Facebook 成媒體首要流量來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6 日 9: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大入口網站出現「黃金交叉」,Google 再次超越 Facebook 成媒體首要流量來源


全球不計其數的新聞媒體網站依靠 Google、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管道創造流量,而這長久以來的狀態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尤其以 Facebook 的變化最為劇烈,據外媒消息稱該平台的流量來源(訪客數)正在急速下滑,相反地來自 Google 的流量卻持續增長,間接彌補了 Facebook 出現的部分空白。

在過去 Google 曾是網頁流量世界中的王者,網站經營者們時常緊盯關鍵字分析、整體環境演算法的變化,以確保自家網頁、媒體網站在網路世界中的能見度。

直到後來 Facebook 的崛起,年輕人每天花上大把的時間在該平台上停留,加上搜尋引擎的演算法逐漸偏向社群媒體「分享」的權重,讓這個並不是以新聞為主的平台,成為了網路內容經營者的主要流量來源地。

漸漸地 Facebook 與 Google,躍升為全球新聞媒體網站流量的主要兩大入口。

「來自 Facebook 的流量(訪客數)已明顯下滑」這是近期在許多媒體心中,深有感觸的一句話。根據外媒《Recode》的報導,經專業機構《Chartbeat》的調查發現,今年 2 月 Google 給予外部新聞網站增加了 4.6 億的流量貢獻,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足足四成。

與去年相較之下,Facebook 貢獻的流量卻反而縮減了兩億,減少幅度兩成。從該機構提供的圖表可以觀察到,在去年 8 月以前,Facebook 的行動端是新聞媒體網站最大的流量入口(來源)但在這個時間節點後,Google 行動端的流量已經正式反超 Facebook。

這圖表也間接反映出了,電腦端上的新聞閱讀流量呈現倒退。

現今一般人閱讀新聞的習慣,已經漸漸往手機上轉移,《Recode》進一步表示在外部新聞網站的整體流量中,來自其他網站的「轉貼」和「分享」造就的流量,就高達了 47%。而 Google 與 Facebook 就幾乎吃下了所有外部網站關於「分享」的流量!

但近幾個月來 Facebook 在新聞領域的業務,正面臨著「全面收縮」的情況。包括《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NYT)在內的媒體,與目前依靠線上內容發展,增加廣告收益的新聞網站,都在竭力避免過去對於 Google 與 Facebook 的依賴。

主要原因是,在過去數年的時間裡包括 Facebook 在內的社群媒體平台,漸漸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主要獲取新聞資訊的重要管道(入口),但這類的平台普遍因缺乏「內容管理」的問題,也因此衍生出假新聞、假數據在網路上流竄,影響了多個國家的選舉結果和公民政治參與,更是遭到全球的輿論批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週 Twitter 開始測試一項新功能,在重大新聞事件發生時 Twitter 會播出當地電視台的新聞直播,確保讓正確且即時的新聞資訊讓社會大眾知道。

話說回來,若 Facebook 繼續維持收縮新聞市場業務的步調走下去,Google 將繼續坐大成為諸多新聞網站主要流量的來源。而 Facebook 從去年起開始更改平台演算法,降低品牌、媒體、企業的貼文觸及率,間接造成廣告費用高漲等舉措,更是間接為其他同行(競爭對手)帶來了難得的機會。

日前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已證實 Facebook 進一步調整的演算法,會大幅降低非私人內容(Public Content ),包括品牌經營者、企業主、廣告業者等粉絲團的貼文出現在使用者塗鴉牆上的比例。

目的是為了回歸 Facebook 一開始所秉持的「人與人之間連結的初衷」和「更多的親人與朋友間的交流」。

Facebook 一系列的業務調整,改變的何止是互動模式。

除了讓長期以來領先於 Google 的新聞分享流量,再次迎來黃金交叉外更間接地讓其他的平台獲得了超越 Facebook 的機會。下一步所受到的影響,或許將是廣告主不繼續駐足在 Facebook 上,而是轉頭去尋覓其他擁有龐大流量的沃土,來帶動自己的商業效益。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