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藝術家 Marina Abramović 與 Anish Kapoor 首度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展出虛擬實境作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7 日 11:25 | 分類 xR/AR/VR/MR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行為藝術家 Marina Abramović 與 Anish Kapoor 首度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展出虛擬實境作品


智慧型手機與虛擬實境裝置商 HTC(宏達電),7 日宣布 HTC VIVE 為全球盛名 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的首位官方虛擬實境內容夥伴,並將在 2018 年 3 月 29~31 日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期間,首度展出由 Marina Abramović 與 Anish Kapoor 兩位知名行為藝術家,於虛擬實境創作的最新作品。

Marina Abramović 創作的〈Rising〉及 Anish Kapoor 創作的〈Into Yourself, Fall〉,兩項作品的創作皆與 Acute Art 藝術工作室合作完成,將透過最具沉浸感的 VR 裝置設備 Vive Pro 與 Vive Focus 展出。本展出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Level 3 Concourse 的 HTC Vive 展間。

Marina Abramović 及 Anish Kapoor 是十分受歡迎的兩位當代藝術家,代表作總是不斷對全球觀眾提出挑戰和啟發。此次參展的作品,也是兩位藝術家首度運用 VR 科技完成創作。

Vive 與 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的正式合作,將為香港展會觀展大眾帶來前所未見的虛實整合 VR 體驗。觀展來賓不僅將能在展會現場走入這場感官之旅,更能透過 VR 平台 VIVEPORT 在家中感受本次 Vive 與 Art Basel 首次提供的嶄新體驗。HTC 透過新成立的全球藝術計畫 Vive Arts,深化長久以來對藝術文化的承諾,並為新時代的藝術創作提供科技技術支援。

▲ Marina Abramović〈Rising〉。

Marina Abramović 創作的〈Rising〉將觀看者帶至洶湧上升的海平面之前,旨在點出現代世界不容忽視的氣候變遷危機。體驗者藉著戴上高沉浸感的頭戴式顯示器,可走入與藝術家共享的虛擬私人空間,親眼目睹漸漸升起的水平面從腰際直到她的脖間,親耳聽困在玻璃水艙中的藝術家聲聲呼喚。

虛擬的 Abramović 將邀請體驗者與她互動,帶領體驗者瞬間移動到一個溶解冰山環伺的震撼場景。Abramović 在此呼籲觀看者,再次思考自身對氣候變遷的看法,並在是否支持環境保護間做出選擇,此選擇將影響水艙中的水位上升或下降,決定了是否能拯救藝術家免於溺水的命運。

〈Rising〉是 Abramović 創作生涯的嶄新突破,不但以行為藝術著名的時限展演(time-based work)為核心,更以自己本身與觀展者自身為創作本體。她對時限作品持續的推展與鑽研,為現代行為藝術創作開創全新層次 。

創作過程中,Acute Art 藝術工作室開發者運用科技技術捕捉藝術家獨特的表情,創造出以假亂真的 Abramović 化身,藝術家的存在也被帶入虛擬空間;透過運用全新科技帶來的虛擬藝術家形體,讓全世界的體驗者可拋開時空限制與藝術家直接互動。

▲ Anish Kapoor〈Into Yourself, Fall〉。

〈Into Yourself, Fall〉是 Anish Kapoor 第一個虛擬實境作品,帶領觀看者墜入自身肉體中;透過 Vive 頭戴式顯示器, 體驗掉入自身形體的超現實感受。Kapoor 的作品將重現自高空墜下的緊張感,帶給體驗者走入自我、探索人體內在的神祕體驗。

旅程從森林某處開始,體驗者將會在高樹環繞的空地中發現一個深不可測的黑洞。掉入這個黑洞後,體驗者將穿梭於一連串由血肉肌腱與肉身塑成的交雜隧道。藉此超現實的感官經驗,Kapoor 引領觀看者深陷於現實難以體會的未知冒險,感受另一個空間裡迷失自我的另類體驗。

Kapoor 與 Acute Art 藝術工作室緊密合作,創造出一個獨特的虛擬世界。Kapoor 的作品環繞以虛擬體驗誘發真實感受的概念上,藉由科技之力模糊了真實與虛擬的可能性。〈Into Yourself, Fall〉藉由 VR 頭戴顯示器塑造難以想像的感官衝擊,引發觀看者激烈發自內心的自省感受。

Kapoor 發揮了虛擬實境科技的優勢特性,試圖在虛擬世界探索所謂有形物質的感受,運用熟練的雕塑技藝,在虛擬體驗結合感官物質與超脫肉體的兩相衝突;再加上其子 Ishan Kapoor 擔任音樂創作的獨特配樂,〈Into Yourself, Fall〉將引領體驗者一同墜入藝術家發自肺腑的異想虛擬世界。

Marina Abramović 表示:「目前我最關注的,在於如何以現代科技再現形體間的身心活力,這令我深深著迷。這種 VR 藝術,能透過科技激發人性的憐憫,審慎思考現今全球氣候變遷的重大議題。全球氣候的劇烈改變已經對生存造成威脅,〈Rising〉藉由體驗者的感同身受,體現出回應他人苦難的衝動。我特別感興趣的是,參與過這種呼籲助人的虛擬體驗之後,觀眾的感受與心神是否將確實受到影響。」

Vive Arts 負責人張忠為表示:「虛擬實境做為純然藝術的討論,至今已有超過 20 年論述。但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真正讓舉足輕重的作品如〈Rising〉及〈Into Yourself, Fall〉走向台前,讓大眾能有機會盡情欣賞與體驗。我們非常興奮能參與這個全新產業現況的脈動,並鼓勵更多藝術家與文化機構,藉由最新的虛擬實境科技,促生更前衛的靈感與創作手法,吸引更多人來接觸體驗藝術。」

Acute Art 執行長 Jacob de Geer 表示:「Acute Art 與頂尖藝術家合作打造前所未有的虛擬實境體驗,並藉此推展現代藝術創作至全新層次。Abramović 與 Kapoor 無庸置疑是藝術領域的大師,更是藝術界最前衛創新的創作者;運用新科技的創作成果也十分令人激動,透過 VR 展示的創新藝術作品,不僅呈現大師的全新面貌,更領著觀眾走入深刻的體驗。」

(首圖來源:VIVE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