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收購 AI 公司 Kngine,欲幫助 Bixby 蛻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8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Samsung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收購 AI 公司 Kngine,欲幫助 Bixby 蛻變


據韓媒 The Investor 報導,三星 6 日宣布,旗下公司已全資收購埃及人工智慧搜尋引擎公司 Kngine,財務條款方面並未披露。

Kngine 即為 knowledge engine 縮寫,也就是智慧引擎,開發基於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的行動解決方案,能理解和回答用戶的提問,該公司聲稱引擎能像人腦一樣運轉,持續閱讀網頁,理解內容並更新,擴大知識庫。2013 年,它正式開始營運。

據了解,Kngine 可用於自動化客戶服務,用於企業搜尋。具體是如何運作的呢?據官網介紹,首先是學習部分,Kngine 透過結合最先進的深度學習和基於知識的 AI 方法,抓取全球資訊網、企業文件、書籍、常見問題甚至客戶服務日誌,以建立合理的知識形式。

其次是回答部分,Kngine 理解問題時會分解為很多子問題並相互關聯,形成一套解決方案。然後,Kngine 透過搜尋知識圖譜,綜合數百萬份文件的知識,找出數以千計可能的答案,並在此過程中為每個可能的答案收集依據,最後排名並找出最合理的答案。

據了解,三星旗下風投資本 Samsung Next 曾在 2014 年與 Vodafone 埃及投資部門聯合投資了 Kngine。此次收購和三星發展人工智慧行動解決方案的努力一致,包括升級智慧語音助理 Bixby。

在智慧語音助理 Bixby 上,為了與 Google Assistant 和 Siri 一較高下,三星為加速進階可說投入不少心血,尤其近幾年,隨著三星在人工智慧領域的著重布局,共收購、投資了十幾家 AI 公司,其中有相當一部分與 Bixby 不無關係。

2016 年 10 月,三星斥資 2,389 億韓圜(約 2.2 億美元)收購美國人工智慧公司 Viv Labs,這是一家致力於打造開放式人工智慧助理平台的新創公司。根據當時報導,此舉意在加強三星的個人數位助理領域,幫助公司搭建 AI 為基礎的開放式生態平台,跨越所有裝置和服務。個人數位助理就是 2017 年 3 月三星推出的語音助手 Bixby。一天之前,Google 剛推出以 Google Assistant 為核心的 Pixel 手機,挑起新型人工智慧助理方面的戰爭。

Bixby 正式發表後,具備 Bixby 功能的應用有上下文理解能力,能更準確了解用戶想做什麼,還能在資訊不完全或語句順序不對的情況下,理解和執行用戶的語音命令。實際上,Bixby 甚至可在需要時「提示用戶更多資訊」,三星稱之為「cognitive tolerance」(認知容忍)。

「例如,目前要撥打電話需要多個步驟:解鎖手機、打開電話應用軟體、搜尋電話號碼、點擊電話圖標開始撥號。有了 Bixby 之後,你只需要按下 Bixby 專用按鈕,然後透過簡單的(語音)命令就可以取代以上所有步驟。」

不過,這樣的初版 Bixby 顯然還不夠完美,由於缺乏語音辨識功能,三星需要加快部署改進 AI 功能的步伐,最直接的方式依然是收購。此時,三星也被爆出將投入 10 億美元巨額預算尋求收購人工智慧公司,並為此成立了一支投資購併人工智慧科技公司的專項資金。

2017 年 7 月,三星收購希臘語音創業公司 Innoetics,後者的技術將用於三星新一代語音服務,或許與 Bixby 有關,並應用在手機等硬體產品。同年 11 月,三星收購 AI 初創公司 Fluenty 為 Bixby 強化技術,提升 AI 服務能力。根據之前報導,Fluenty 能提供個性化智慧回覆,還內建深度關聯引擎,能預測基於用戶 App 使用歷史的下一步可能行為。

與提供類似服務的 Google 和 LinkedIn 不一樣,Fluenty 也支援更多聊天應用程式,提供更廣泛的網路服務,如 KakaoTalk、Telegram、Facebook Messenger 和 LINE 等。

隨後,在 Google Assistant 和微軟 Cortana 開發擔任重要角色的 Larry Heck 也加入三星,任職人工智慧研發負責人。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在智慧語音領域的布局遠不只 Viv Labs、Innoetics、Fluenty 和 Kngine,還包括三星投資的智慧語音方案公司 Expect Labs;知識圖譜、預先搜尋和自然語言互動技術公司 Reactor Labs 等。

由此顯示,Bixby 的快速升級很有可能受益於收購這些團隊的技術,此次收購的 Kngine 基於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的行動解決方案,將助力三星進一步提升 Bixby 性能。The Investor 稱,這段時間也是三星在行動 AI 方案研發開始集中發力的時期。而 Bixby 也將開放第三方開發者,這意味著開發者可為其整合新功能特性,進而與其他裝置互動。

2017 年,三星在 Galaxy S8 和 S8 Plus 率先推出了 Bixby,是三星人工智慧、深度學習、UI 設計三者相結合的研究成果。除了三星自己的產品,未來 Bixby 還將在其他公司的裝置亮相。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