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攜手 Lenovo 為伺服器注入 AI 動能,加速擴大台灣創新生態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9 日 16: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攜手 Lenovo 為伺服器注入 AI 動能,加速擴大台灣創新生態圈


認知商業時代來臨,企業除了運用大數據來萃取商業洞察,更需要敏捷、高效的資料管理平台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台灣 IBM 9 日宣布與 Lenovo(聯想)策略合作,將 IBM Data Science Experience(DSX)企業級資料科學協同分析平台導入至 Lenovo ThinkSystem 伺服器,透過該平台所整合的開發語言與開發框架,協助企業輕鬆建構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模型,加速實踐 AI 業務創新。

全球 IBM 副總裁暨大中華區雲端運算事業部總經理張永健(Wing Kin Cheung)表示,「隨著大數據逐漸成為企業需要妥善利用的天然資源,帶動企業日益注重資料運用及管理,一波資料經濟時代儼然形成。IBM 持續致力精進資料科學發展,藉由 IBM DSX 企業級資料科學協同分析平台,提供各種數位通路的資料進行整合分析與留存管理;而該平台更聚焦於使用者體驗,透過各種開源工具與分析方法,讓使用者依照個人技能背景選擇模型建構方式,一舉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之用戶體驗獎項的肯定。IBM 進一步將此先驅技術引入台灣,攜手 Lenovo 布局在地資料平台的架構規劃、實際導入與應用管理,協助企業將大量資料快速轉換成資訊洞察,萃取出其中的創新商業價值,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

Lenovo 多年布局台灣資料中心市場,看見在地企業對於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 AI 數位轉型需求。Lenovo 資料中心業務集團台港韓區總經理梁俊釗表示,「此次雙方策略合作,將 IBM DSX 企業級資料科學協同分析平台執行於 Lenovo 伺服器環境,打造軟硬整合的黃金組合產品,透過一套彈性且安全的資料平台 IT 系統,協助台灣企業輕鬆掌握創建 AI 演算模型的訣竅;同時也藉由 Lenovo 強大的在地經銷聯盟資源,提供最完善的通路與諮詢,以因應各產業的 AI 創新應用,加速形塑台灣 AI 生態圈。」

IBM 與 Lenovo 軟硬整合解決 AI 模型建置的各種挑戰

目前許多台灣企業對於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等 AI 模型的建置較為生疏,因此 IBM DSX 平台與 Lenovo ThinkSystem 伺服器的策略整合便可協助企業解決模型創建、模型預測準確度、演算法保存等各項資料科學的挑戰。IBM DSX 平台內建各色開放原始碼 R、Scala、Python,以及熱門的 Spark MLlib、TensorFlow、Caffe 開發框架,讓使用者可自由選擇工具與分析法建構模型。例如,統計專家可透過視覺化的 Flow 來創建模型,而程式編寫高手則可透過各種開放程式碼工具來達到更彈性、更深入的客製化分析。

AI 演算模型的運行過程常會隨著長時間的數據增加,造成預測失準,但 IBM DSX 平台透過 Jupyter Notebook 以專案方式傳承分析資產,將模型背後的演算法、公式與跨部門所提供的數據完整留存於系統中,而且模型分析結果則可採用 Model Management 持續管理與監控模型的準確度和健康狀況,讓使用者能隨時掌握模型預測的穩定性。

除此之外,在建置 AI 模型過程中,資料科學家與軟體工程師往往無法掌握相應的硬體設備需求,因此透過 IBM 與 Lenovo 整合雙方軟硬體優勢,建構平台運行 IT 環境於 Lenovo ThinkSystem 伺服器上,能完善配置其中的 CPU、GPU、記憶體等硬體條件,且預先經過模型測試與錯誤環節驗證,簡化企業後續部署設備所需的時間與步驟。再者,Lenovo 也因應企業需求各異,提供客製化硬體服務方案,藉由橫向擴充等方式擴充伺服器數量,協助台灣企業實現靈活且彈性的轉型布局,加速台灣 AI 普及化。

串連多家在地經銷夥伴  協助產業啟動致勝關鍵力

為助力台灣企業加速落實創新與轉型,Lenovo 串連聯強、精技等多家在地經銷商夥伴,藉此廣大經銷通路聯盟陣線,在全台推廣可執行 IBM DSX 資料解決方案的基礎版與進階版 ThinkSystem 伺服器。初期優先瞄準製造、金融及教育等三大產業,協助其快速上手 AI 演算模型架構,落實資料創新價值,全面啟動資料科學與認知科技的致勝關鍵力。

每當企業擁抱新興科技之際,勢必面臨更進階的資料運用、管理及留存挑戰。台灣 IBM 始終致力於優化資料分析服務,整合全方位資源以降低企業建構演算模型成本,提供創新資料科學家、工程師更完善的使用者體驗;未來也將持續導入 IBM 全球資源,與在地專業夥伴合作,提供企業最佳化的資料平台安裝、IT 配置與測試等全面部署,加速未知服務及商業模式的創新,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強力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