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印鈔機,狠賺 10 倍的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1 日 0:0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印鈔機,狠賺 10 倍的機會


過去 3 個月,3 則不同來源的消息讓《財訊》發現,第 5 代行動通訊技術(5G),已經悄悄成為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和錢,競相追逐的下一個大機會。

1 月 29 日,《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份美國國安會報告建議,面對中國快速發展 5G 技術,美國應該將 5G 網路國有化。這份報告中,把 5G 發展視為「登月計畫」(Moonshot)等級的大計畫,報告中指出,誰掌握了 5G,就有機會掌握自駕車、自動化生產,甚至進行「由 AI(人工智慧)主導的網路戰爭」。

同一時間,精打細算的台灣廠商也開始大力投資 5G 商機。

2 月 21 日,廣達旗下的雲端伺服器公司雲達,宣布和英特爾合作,雲達將提供 5G 核心網路使用的雲端伺服器,2017 年,雲達就在美國矽谷設立電信技術研發中心,強攻 5G 商機。

不只廣達,今年初,英業達也宣布成立 5G 中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是一有機會,就大談 8K 加 5G 的大未來。

從華盛頓的美國政府高層,到台北的台灣廠商,都緊盯著 5G。規劃這個封面故事時,問投資界的朋友,「現在寫 5G,會不會太早?」他瞪大眼睛說,「怎麼會?你不知道諾基亞的股價已經漲 15%了嗎?就是因為 5G!」

但是,目前市面上根本沒有 5G 手機,最重要的無線電標準,是 2017 年 12 月才通過,連 5G 通訊用的晶片,都只有非常少的公司有能力生產。為何從政府、製造商到資本市場都高度關注?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2 月 25 日,《財訊》派出採訪團隊,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加每年一度、全世界最大的行動通訊大會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採訪,一層一層驗證 5G 商機的發展現狀。

指標 1:手機產業遇成長瓶頸
全球通訊產業急尋新動能,5G 成新出路

走進會場,財訊的第一個發現是,手機已經不再是全世界行動通訊產業最重視的商機了。

大展開展前一天,三星才發表全新旗艦手機 S9,但整場大展裡,卻沒什麼人討論。因為,連蘋果都無法把旗艦手機價格往上拉,三星又怎麼可能辦得到?要靠拉高手機價格成長,難度愈來愈高。

手機銷量下滑風險加大,2017 年,根據市調公司 Canalys 分析,中國市場 2017 年終止連續十年的成長,銷售量下滑 4%,今年全球手機市場的成長率,也只有疲弱兩個字可以形容。價格上不去,銷量還下滑,全球行動通訊產業接下來要靠什麼成長?

走在大展中,全球頂尖電信公司的攤位裡,很快就會發現,每一家都打出 5G 服務的宣傳,從日本 NTT DoCoMo、中國最大的中國移動、西班牙 Telefonica、英國的 Vodafone,沒有人缺席。

但,電信商怎麼會擁抱一個連手機都還沒有的 5G 服務?

巴塞隆納的餐會上,一家晶片公司技術長說出了答案,「5G 標準是被業界要求,才加速訂出來的。」他分析,原本 5G 的無線電標準是 2018 年中才會訂出來,但在電信業者的要求下,提前到 2017 年底完成。

諾基亞 5G 行銷部門負責人 Jane Rygaard 接受《財訊》採訪時說,原本外界認為 5G 要到 2020 年才會全面商用化,但她認為,「5G 會來得比你想像中快」。

因為,當 iPhone 不再能刺激用戶掏錢後,電信商急需下一個讓市場成長的殺手級應用。

指標 2:5G 商機 1 兆美元起跳
提早一年商轉,結合物聯網生意做不完

2 月 26 日早上 8 點半,愛立信總裁鮑毅康的演講,就把這股趨勢講得十分清楚,他打開一張投影片,向全世界的分析師解釋,5G 的商機分成三大塊,行動網路仍是最大商機,他認為,「加強型的行動網路,在 5G 時代有 9,000 億美元的市場」;第二塊是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達 2,000 億到 6,000 億美元,最後一塊則是用 5G 取代固網傳輸的 Fixed Wireless Access 服務,這一部分只有 100 億到 1,000 億美元的市場,三大領域相加,至少有 1 兆 1,000 億美元的市場,而且投資的速度不斷加快,鮑毅康在台上公開宣布:今年底,將會有 5 家電信公司,開展 5G 預商用服務。

他的意思是,行動網路服務仍會是 5G 最大的商機。但是,現在行動通訊服務早已翻新再翻新,還有什麼應用能刺激所有人上網的資訊量再翻倍?

電信商的盤算是,現在行動通訊網路只是供消費者使用,那是因為 4G 通訊還不夠可靠,但 5G 時代,通訊會變得更可靠,你透過網路送出的訊號,會在幾毫秒之間傳到網路的另一端,幾乎完全同步,這樣的精準度,才能用來自動控制工廠、自駕車,開啟工業用行動通訊網路的新市場。今年大展中,供自動控制用的準 5G 行動通訊網路是最熱門的話題。

鮑毅康的演講會場擠得水洩不通,因為,愛立信等大廠提出的 NB-IoT(窄頻物聯網),今年變成全球電信商爭相經營的新業務,但 NB-IoT 只適合執行簡單的工作。今年底,5G 開始預商用之後,車聯網、遠距醫療等高階物聯網服務,才可能透過 5G 完成。

鮑毅康也預言,5G 時代的物聯網市場,商機從 2,000 億元起跳。因為 5G 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專為物聯網設計的行動通訊網路。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解釋,以前物聯網最大的問題是耗電,一個物聯網產品可能一星期就沒電了,沒人想用這樣的服務,問題就出在通訊。

在 5G 環境裡,物聯網設備原本需要發出多次信號才能完成的事,會變成只要發出一次信號就能完成,溝通的次數愈少,物聯網裝置就愈省電。而且一個 5G 基地台,1 平方公里能容納上百萬個物聯網裝置,這個數量是目前 4G 的 10 倍以上。

5G 的未來商機有多大?根據行動通訊組織 GSMA 的估計,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產值,將因為 5G 出現,從 2016 年 3.3 兆美元規模,增加到 2020 年的 4.2 兆美元,4 年增加 9,000 億美元!

美國顧問公司 Accenture 也估計,未來 7 年,美國投資在 5G 基礎設施上的資金,將高達 2,750 億美元。中國國務院 2017 年發出《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也指出,中國大力投資 5G 建設後,「信息消費規模預計達 6 兆元人民幣以上,年均增長 11% 以上」,換句話說,啟動 5G 建設,有如重鋪一條資訊高速公路,將提振全球的 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

現在,電信商只能從你的手機月租費收錢,今年開始,物聯網已快速增溫,以後你的電表、水表、汽車,甚至工廠設備,都可以連上 5G 網路,付月租費給電信公司。

這場大會裡,《財訊》另一個發現是,許多本業與行動通訊無關的公司,都跳進來大談 5G,他們要的,是萬物聯網之後,5G 加 AI(人工智慧)的新機會。

指標 3:全球企業大咖競相投入
豐田、BOSCH、阿里巴巴,都在布局新商業模式

2 月 27 日,《財訊》在 MWC 參加 5G 產業論壇,這場論壇中邀請日本豐田汽車、德國 BOSCH 和中國的阿里巴巴,談對 5G 的看法。

第一位上台的是豐田汽車的代表,他打出投影片解釋,豐田發現,如果要讓 100 萬輛車都連上網,取得用戶使用汽車的資料,有許許多多好處,從最源頭的汽車設計、賣車,還不用談到自動駕駛服務,就已有巨大商機,問題是,如果沒有 5G,要讓 100 萬輛車都連上網,根本不可能。

「我們把資料上傳雲端,訓練車子用的人工智慧。」豐田連接管理事業部經理 Kiichi Iwasaki 說,要這麼做,要把車子拍下的高解析度影像資料,和車子蒐集到的所有路況都上傳,豐田統計,要讓 100 萬輛車連上網,光是駕駛輔助服務一個月就會產生 1,215EB 的資料量(註:1EB 等於 1,000GB)。

「少了 5G,這麼大量的資料要在幾毫秒內傳上雲端,根本不可能,訓練人工智慧用資料必須非常準確傳上雲端,」換句話說,5G 是豐田攻下自駕車的關鍵拼圖。

阿里通訊的主管 Allen Cai 接著上台,他首次公開,阿里巴巴為何對 5G 有興趣。他打出一張投影片,「未來 10 年,智慧企業將會出現新融合」,阿里巴巴認為,未來有 3 個對企業最重要的趨勢,第一,在網路和演算法的結合下,未來將出現成本超低,卻幾乎即時的服務;第二,企業可以針對每一用戶提供個人化的服務;第三,對客戶的需求更快速回應,自動改善服務。

阿里巴巴就正在發展新零售服務,要打通線上和線下的障礙。例如,當用戶走進一家服裝店,阿里巴巴的系統不只能知道她是誰,看過哪些衣服,還能即時從公司的庫存裡挑出一件最適合她的衣服建議客戶。未來,甚至當客戶決定買下衣服,人還沒到家,衣服已經送到家門口。

5G 能和大量商品連結,即時回應的特性,就是未來 10 年阿里巴巴在意的關鍵技術。按照阿里巴巴的邏輯,未來智慧城市,甚至金融、能源,幾乎所有行業都離不開 5G 加 AI 的影響。

財訊在現場觀察到,5G 時代的商業模式已部分浮現。

日本電信公司 NTT DoCoMo 就展出,用 5G 把保全人員變成配備 AI 的「機器戰警」。因為,日本的保全業面臨兩項挑戰,一是保全人員愈來愈難找,另一挑戰是,即使滿街都是攝影機,也沒有人力隨時監看。

NTT DoCoMo 和 NEC 合作發展新系統,讓保全人員佩帶連上 5G 的攝影機,透過 NEC 的人臉辨識技術,即使是第一天上班的菜鳥保全,遇到可疑人物從面前走過,影像傳回 NEC 的 AI 平台,即時辨識人物身分,控制中心透過耳機通知警衛:「他不是我們公司的人,不能讓他走進研發中心」,菜鳥保全因此升級成 AI 保全。

指標 4:台廠成長動能新關鍵
台積電、聯發科再登峰的祕密武器

談概念很容易,現實狀況卻是,5G 通訊用晶片根本沒有幾家能做,沒有晶片,相關商機全是空談。

目前最領先的是高通,這次大會,高通宣布,已經和 19 家手機製造商、18 家行動通訊公司合作,將在 2019 年推出配備高通 5G 晶片的手機。華為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推出 5G 手機,英特爾明年會推出 5G 筆電,聯發科則計劃在緊接高通之後,推出晶片。

記者會上,有人問高通代表,他們是否會像英特爾一樣,明年推出配備 5G 的筆記型電腦,他只冷笑回應,英特爾選擇明年推出筆電用的 5G 晶片,是因為做不出更小的手機晶片。對高通來說,英特爾搶下蘋果訂單,讓蘋果控告高通,不斷施壓,甚至面臨購併壓力,此時大秀 5G 實力,也是要告訴蘋果,5G 時代,蘋果還是不能沒有高通。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和英特爾的 5G 大戰,可能會影響台積電和三星的競爭。因為,就在今年南韓冬奧前,高通突然終止和三星的手機專利大戰,雙方簽下全球互相授權合約,合作條件之一,就是在 5G市場互相合作,高通也將把 5G 晶片交給三星 7 奈米製程生產。

由於 5G 晶片是目前最複雜、最耗電的次世代產品,三星又急於在先進製程超越台積電,三星、高通和英特爾在 5G 時代的博弈,不管最終蘋果與誰合作,都會影響台積電未來和三星的競爭。

一位半導體廠高階主管也觀察,中國是把 5G 視為數位時代的高鐵建設,不管有沒有商業模式,先投資再說。他分析,2017 年 8 月,中國發布的《意見》,就把推進物聯網和 5G 發展,列為最重要的重點工作。

他舉例,現在中國電信,就拚命補貼物聯網,中國接下來將全國都覆蓋 5G 網路。中國的盤算是,手機成長率下滑,這時大力投資,先刺激內需經濟,「高速公路建好,車自然會上來」,如果行動網路能創造 10 家市值百億元(人民幣)的公司,5G 加 AI 和物聯網,也有可能再一次帶動新機會。目前,中國三大營運商都大力投資 5G 基礎建設,他認為中國移動將會在全中國都布下 5G 網路。

美國總統川普的反擊也很特別。2017 年 11 月 23 日,美國聯邦通訊委會員發表一份「恢復網際網路自由」(Restoring Internet Freedom)的文件,廢止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網路中立原則。

這一招既準又狠,因為,在網路中立原則下,對美國電信公司來說,付 1 塊錢的客戶跟付 100 萬元的客戶,都可以享受到同樣速度的網路服務。美國電信業者最不開心的是,像 Netflix 等網路公司,可以用少少的錢,播放幾乎壓垮整個網路的內容,卻不用背負投資維運網路的責任,這種情況下,誰會想花大錢投資網路基礎設施。

指標 5:中、美國家級大戰引爆
5G 加 AI 再加物聯網,引領投資新方向

美國川普政府的決定,讓以後快速的 5G 服務可以收更高的費用。拿掉頭上的金箍,今年 2 月,美國一線電信大廠,從 AT&T、Verizon、T-Mobile 與 Sprint,都宣布今年要投入 5G 網路建設。

中美競相投資 5G,會是台灣廠商的好機會。過去 3 個月,《財訊》採訪多位台灣電子大廠的高階主管,由採訪中得知,由於 5G 技術打破綁定硬體的限制,這一波台灣廠商有機會。

今年底,全球電信業者將推出 5G 預商用的服務,再加上,明年初 5G 手機和晶片的問世,勢必將帶動新一波 5G 商機。今年科技股股價已普遍偏高,但全世界的 5G 概念股大多還在低檔盤桓,如果你前年錯過 Nvidia(輝達)大漲的風潮,今年全世界追逐 5G 的商機,孕育大賺 10 倍以上的機會,值得你仔細研究。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