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價格走跌,將帶動 2018 年筆電 SSD 搭載率突破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2 日 15:10 | 分類 儲存設備 , 筆記型電腦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SD 價格走跌,將帶動 2018 年筆電 SSD 搭載率突破五成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SSD 市場受到第一季淡季效應的影響,導致 PC OEM 拉貨需求較去年第四季明顯下滑,加上 SSD 供應商為促銷 64 / 72 層 3D-SSD 新品透過降價以提高 PC OEM 廠導入意願,第一季主流容量 PC-Client OEM SSD 合約價均價,在 SATA-SSD 部分較前一季下跌 3-5%;而 PCIe-SSD 部分則下跌 4-6%,結束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漲勢。

展望第二季 SSD 市況,在各家 64 / 72 層 3D 產能增加,但需求端成長力道仍偏弱的情況下,SSD 仍將小幅供過於求,DRAMeXchange 預期,第二季主流容量合約價將持續下滑。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陳玠瑋指出,去年 SSD 價格高漲,PC OEM 大廠 2017 年下半年的 SSD 採購量較原先規劃保守,使得 2017 年 NB SSD 平均搭載率僅達 45%,低於原先預期。今年 SSD 價格反轉下跌後,將帶動 NB SSD 搭載率突破 50% 大關。此外,SSD 合約價的走跌,也將帶動 PC OEM 市場的 SSD 主流容量提升至 256GB,至於 512GB 的規格,因今年價格仍難以碰觸甜蜜點水準,預估將到 2019 年至 2020 年間才會成為主流。

平台更廣泛支援與成本下降帶動,PCIe SSD 滲透率可望快速提升

從 NB SSD 的介面發展趨勢來看,儘管 PCIe SSD 效能遠勝於 SATA III SSD, 然因整體性價比不如 SATA III SSD,使得 2017 年滲透率低於預期,滲透率僅達 30%,SATA III 仍為去年 Client SSD 市場的主流規格。然而,今年在 Intel CPU 平台更廣泛支援 PCIe SSD 介面、3D-SSD 技術成熟帶動的成本下降,以及 SSD 控制晶片廠陸續推出更具性價比解決方案的帶動下,DRAMeXchange 預期,2018 年PCIe SSD 滲透率有機會快速提升,可望挑戰 50% 水準。

此外,觀察 3D-SSD 產品進度,今年第一季起 SK 海力士、WD 與東芝陣營、美光、英特爾的 64 / 72 層 SSD 新產品已先後開始放量,預估 2018 年 Client SSD 市場中,3D-TLC 架構比重有機會突破 70%水準。未來值得注意的是,NAND Flash 原廠目前正在開發單顆容量更大、成本更具競爭力的 3D-QLC Flash 技術,預期最快於 2018 年下半年正式進入量產階段。一旦此技術成熟後,SSD 性價比將更上一層樓,取代 HDD 的速度將會加快。

至於 Intel 推出的 3D Xpoint SSD 產品,雖然已於去年開始出貨至 PC OEM 市場,並且在通路市場推出 280GB / 480GB 等容量的新品,但在性價比不高的情況下,僅能於高階商務或是電競 PC 市場銷售,未來滲透率能否提高,仍要看 Intel 訂價策略是否開始轉向。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