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的骯髒祕密:煉油廠不愛,大量增產恐乏人問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4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的骯髒祕密:煉油廠不愛,大量增產恐乏人問津?


美國頁岩油產出大增,估計今年底產量將達每日 1,100 萬桶,屆時會超越沙烏地和俄國,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部分人士警告,頁岩油是輕質原油,不適合用來煉製柴油、航空燃油等,需求不大,如果產出暴增,可能乏人問津。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原油需要加工,才有實際用途。目前多數煉油廠的設備適合提煉傳統的重質原油,而非類似頁岩油的輕質原油。考慮到未來電動車普及之後,汽油需求將減,柴油和航空燃油會持續提高,頁岩油被視為較不適合煉製柴油和航空燃油等,這會讓煉油廠卻步,不願添購可以煉製頁岩油的新設備。

Pisgah Partners 的 Bill Barnes 表示,美國頁岩油的骯髒祕密是沒有多少人想買;以為美國每日增產 100 萬桶原油之後,能立刻找到煉油廠當買家,是錯誤想法。義大利石油巨擘 Eni 主管 Fronco Magnani 也說,該公司不急於購買美國頁岩油,此種原油不是 Eni 煉油廠的基本用油。頁岩油質地極輕,需要專屬的煉油廠,不然就只有少數特定用途。

批評者說,扣除掉產能接近飽和的美國煉油廠、再排除掉俄國等不會購買頁岩油的國家,全球輕質原油的煉製產能遠低於 1 億桶,輕質原油市場更可能只有 1,500 萬桶。Barnes 指出,儘管國際市場終究會找出辦法消化頁岩油,但是短期到中期,頁岩油可能難尋買主。摩根士丹利(大摩)也說,隨著頁岩油供給續增,頁岩油商可能需要接受較低價格,才能鼓勵煉油廠使用。

Wood Mackenzie 5 日估計,未來 5 年美國頁岩油將增產 400 萬桶原油,不過美國煉油廠只能吃下 90 萬至 100 萬桶的產量,這表示其中四分之三都需要外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y L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