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指標股表現遠勝歐股,歐盟擬課徵 3% 數位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5 日 11:00 | 分類 Apple , Facebook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科技指標股表現遠勝歐股,歐盟擬課徵 3% 數位稅


英國金融時報 15 日報導,布魯塞爾當局計劃於下週宣布針對 Google、Facebook、蘋果等科技大廠在歐盟的營收課徵 3% 數位稅,目標是每年收取約 48 億歐元的稅金。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研擬中的課稅項目包括廣告營收、數位服務訂閱所得以及企業將數據賣給第三方廠商的收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所取得的草案內容,年度全球營收超過 7.5 億歐元且歐盟應稅營收達 5 千萬歐元的企業將被課徵數位稅。歐盟執委會的提案必須獲得 28 個會員國的一致支持才能成為正式法律。歐盟一般企業的有效稅率為 23.3%,遠高於數位企業的 9.5% 平均值。

Thomson Reuters 報導,法國財長 Bruno Le Maire 14 日在接受 RTL 電台專訪時表示,蘋果公司和 Alphabet 旗下 Google 單方面對在 Google Play 和蘋果 App Store 銷售軟體的開發者修改價格和合約條件。

Le Maire 表示,Google 與蘋果雖然勢力龐大,但他們不該像現在這樣對待法國的新創公司與軟體開發商。他說,法國將向兩大科技巨擘提起訴訟,要求法院祭出 200 萬歐元罰款。

歐盟執委會於 3 月 8 日推出一項關於如何充分掌握金融科技創新相關潛在商機的行動計畫。歐盟執委會表示,歐洲應該成為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中心、歐盟企業和投資者應該能夠在這個快速發展產業中利用單一市場提供的絕大部分優勢。這份最新發表的行動計畫希望能夠讓金融部門搭上區塊鏈、人工智慧(AI)和雲端服務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列車。

今年截至 3 月 14 日收盤,Alphabet Inc. Class A、蘋果及 Facebook 分別上漲 9.06%、5.44%、4.38%,優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2.84%)、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 0.16%)、法國 CAC 指數(下跌 1.49%)、德國 DAX 指數(下跌 5.26%)、道瓊英國參考指數(下跌 6.9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