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信用系統」初步應用,5 月 1 日起失信者禁乘飛機、火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8 日 16:13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社會信用系統」初步應用,5 月 1 日起失信者禁乘飛機、火車


中國一直籌備建立全面「社會信用系統」,限制無信用人士在社會上的活動。而在此之前,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鐵路總公司、民航局,在 5 月 1 日正式推出「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鐵路、飛機的新制度,進一步推動社會信用體系。除了在鐵路民航系統上違規者,在其他領域上出現違法失信行為的人士,都受到這個新措施影響。

中國發改委發出的通告指出,在航空或鐵路範圍內進行違反活動,包括偽造車票、非法搭乘、故意破壞、生事、強占座位等影響航空鐵路運作的人士,在 180 日內完全限制其乘坐火車鐵路、1 年之內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而在其他領域上嚴重違法與失信行為的有關人士,都受到最新規定的限制,在 1 年之內不能購買火車鐵路高級別席位以及禁止乘坐任何民用航空器。

「其他領域」的失信人士包括逃稅、財政領域上虛報、隱瞞、騙取、挪用款項或拖欠外國政府或國際組織債務、社會保險領域進行瞞騙行為、在證券、期貨市場違法、上市公司責任人不履行公開承諾,又或者被人民法院或相關部門認定為需要採取「限制消費措施」或依法納入失信被執行名單的人士。

根據路透社消息,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公布兩份通告,提出了上述的新措施。報告列明為落實習近平提出的「一處失信、處處受限」信用懲戒指示、按照國務院提出的指導意見,防範違法失信行為的人員,對鐵路與航空安全的不良影響,也進一步加強對其他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