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移動發表全系列機器人產品,成為全球唯一具備完整技術鏈條的機器人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2 日 11: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獵豹移動發表全系列機器人產品,成為全球唯一具備完整技術鏈條的機器人公司


獵豹移動聯合旗下人工智慧公司──獵戶星空於 21 日在北京水立方舉行「獵豹 3.21 機器人之夜」發表會,發表自主研發的獵戶機器人平台「OrionOS」,並推出 5 款全系列機器人產品,包括接待機器人「豹小秘」、零售機器人「豹小販」、兒童陪伴機器人「豹豹龍」、「小豹 AI 音箱」和無人值守的咖啡店「豹咖啡」。目前,獵豹機器人產品已經與小米、SOHO 中國和 58 同城等企業達成多項合作,並宣布將獵戶機器人平台「OrionOS」全部對外開放,現已與微軟、搜狗、高通、英偉達和錘子科技等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進機器人行業發展。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 CEO 傅盛表示,「我們已經成為全球唯一具備完整技術鏈條的機器人公司,將從實用、易用的角度出發,把機器人的每個細節打磨好,致力於將獵豹機器人打造成對使用者真有用的產品,讓機器人走進千家萬戶。」

獵豹移動發表 5 款機器人產品

目前機器人行業充斥著太多炫技和 demo 產品,真正有實用功能的機器人很少。獵豹移動和獵戶星空從產品思維出發,針對使用者的特定場景進行技術打磨,推出 5 款「真有用」的機器人產品。

獵豹移動發表的第一款產品是接待機器人「豹小秘」。豹小秘擁有前台接待、智慧引領、自動巡邏等豐富的實用功能,丟失自動找回、靈活避障的細節打磨讓它可以像人一樣,為用戶提供五星級的接待服務,能應用在公司、政府機構、賣場、醫院等高頻的接待場景中。傅盛在發表會現場宣布豹小秘將於 7 月底上市,租賃價格為人民幣 2,999 元 / 月。58 集團 CEO 姚勁波登台宣布 58 同城機器人租賃頻道同期上線,成為豹小秘首家合作的租賃平台。

小米聯合創始人王川宣布豹小秘與小米合作,小米之家將引進豹小秘做為賣場服務員。SOHO 中國董事長、聯合創始人潘石屹宣布雙方達成戰略合作,旗下 SOHO 3Q 將率先引進豹小秘。此外,獵豹移動還宣布與醫號線、優客空間的合作,打造中國首個健康諮詢機器人和辦公空間服務機器人。

第二款產品是被稱為「會行走的售賣機」的零售機器人「豹小販」。豹小販可透過生物辨識,在大型商場、圖書館和遊樂場等複雜環境中主動尋找目標顧客,投其所好進行產品推銷。在之前 30 天的實測對比中,豹小販以 3 倍的銷售成績遠高於傳統自動售賣機。豹小販零售機器人的租賃價格同樣是人民幣 2,999 元 / 月。

第三款產品「豹豹龍」是為「真正走進家庭」量身打造的兒童陪伴機器人。豹豹龍具備可愛的外形和逼真的「真童聲」,可以做到 24 小時安全陪護,危險即時提醒,不僅是孩子的好玩伴,還是家長的好幫手。此外,豹豹龍還與程式設計貓、VIPKID 和家有學霸等全國領先的兒童教育平台建立合作,擁有覆蓋 0-12 歲全年齡段的權威優質少兒課程,真正做到寓教於樂。豹豹龍售價為人民幣 9,999 元,傅盛表示,一支 iPhone X 的價格,就可以給孩子一個有陪伴的童年。

「小豹 AI 音箱」是獵豹移動推出的第四款產品。其最大的賣點是音質,內置 5 個揚聲器,高於行業 2 個的配置標準,且單個揚聲器成本是友商的 5 倍,這奠定了小豹 AI 音箱的硬體基礎,音質媲美千元高階 Bose 音箱。在之前的百人音質聽感盲測中(由北京市方圓公證處公證),小豹 AI 音箱以 87% 歡迎度的絕對優勢奪魁。同時,還擁有大量優質的音訊內容服務,與行業最全的音樂資源 QQ 音樂合作,免費贈送 2 年 QQ 音樂服務,並率先成為全球唯一接入微信支付、銀聯支付的智慧音箱。小豹 AI 音箱售價人民幣 499 元,現已開啟搶先預定。

獵豹移動還將獵戶語音 OS 開放給眾多合作夥伴,包括小米、喜馬拉雅、美的、富士康在內的多家公司都基於獵戶語音 OS,推出了智慧音箱。錘子科技 CEO 羅永浩親自登場證言,「獵戶語音 OS 是市面上最好用的語音 OS」,並宣布未來將與獵戶語音 OS 合作,推出智慧硬體產品。

第五款產品是應用獵戶機器手臂打造的無人值守高品質咖啡店「豹咖啡」。咖啡口味的評判標準有 3 點:溫度、均衡和風味。風味是由咖啡品質決定的,溫度和均衡方面,機器手臂卻比人更具優勢,精準控制的時間和角度,讓每一粒豆能均勻研磨、萃取,奶泡充分打發,釋放所有香醇。豹咖啡的每一個動作均經過咖啡屆的「奧林匹克」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資深評委親手調教,嚴格保證豹咖啡的品質。

自主研發機器人完整技術鏈條

獵戶機器人平台 OrionOS 是獵豹移動聯合旗下人工智慧公司獵戶星空自主研發,集合了多晶片系統(獵戶大腦),攝影機 + 視覺演算法(眼)、麥克風陣列(耳)、獵戶 TTS(嘴)、室內導航平台(腿)和七軸機器手臂(手)等完整技術鏈條。

多晶片系統(獵戶大腦)擁有 3.5 倍於 iPhone X 的運算性能,讓機器人的反應比人還快一倍。傅盛在發表會現場宣布,微軟和搜狗成為獵戶大腦的戰略合作夥伴。攝影機和視覺演算法(眼),擁有超過人眼的 153° 廣角視覺範圍,人臉辨識演算法榮獲微軟百萬名人辨識賽世界冠軍。擁有 6+2 的麥克風陣列(耳),可以達到 360° 遠近場全面覆蓋。獵戶 TTS(嘴),擁有這個星球上最溫暖的 AI 聲音,每天和用戶說話超過 1,000 萬次。

自研室內導航系統(腳),融合了多感測器,定位精準,可實現 12 小時續航。之前受輝達官方邀請參加 GTC Japan,得到業界認可。七軸機器手臂(手),推出的 xArm 7 專注生活服務場景,主打智慧、易用和便宜。獵戶讓機器手臂長了眼睛,實現了單目高精度視覺抓取;簡單易用,手機即可操控;售價不到市面銷量最大同類協作機器手臂的四分之一。

晶片廠商高通、輝達亮相發表會。高通公司市場副總裁侯明娟和輝達全球副總裁潘迪先後上台,宣布與獵豹機器人展開戰略合作,期待與獵戶星空這樣的機器人公司深化合作,推動行業發展。

獵豹移動還宣布將獵戶機器人平台 OrionOS 全部對外開放。傅盛表示,與其他公司的開放不同,獵戶機器人平台 OrionOS 要做到真開放,將所有的技術能力和資料積累對開發者公開。只要加入獵戶機器人開放平台,開發者就可以享受專屬的定制化服務。獵豹移動希望能夠與更多夥伴一起共同推進機器人行業的發展。

AI + 軟體 + 硬體 + 服務 = 機器人,獵豹的思路是化整為零

傅盛認為,大變革時代,機會才是最大的成本。隨著 AI+ 時代的到來,公司需要具備能將技術與產品結合、軟體和硬體結合、服務和製造融合的能力。在時代劇變的背景下,獵豹大膽 All-in AI,形成了良好的布局。一方面把 AI 技術與傳統網路業務結合,推出 Cheetah Keyboard 等新的工具產品,人臉辨識技術也應用到直播產品 Live.me 中;另一方面,獵豹和獵戶不斷加強 AI 技術儲備,進行產品化落地,推出全系列機器人產品和獵戶機器人平台 OrionOS。

機器人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體系,獵豹的思路是化整為零,將核心技術進行拆分,扎扎實實的打磨好每個子系統,從接待、售賣、兒童陪伴等多個場景進行了產品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