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圖靈獎公布,RISC 精簡指令集參與者大衛‧帕特森和約翰‧軒尼詩獲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3 日 7:45 | 分類 科技史 , 科技教育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圖靈獎公布,RISC 精簡指令集參與者大衛‧帕特森和約翰‧軒尼詩獲獎


相信任何一個電腦專業的人都對 RISC(精簡指令集)不陌生,這次圖靈獎獲得者就是對 RISC 發展有巨大貢獻的兩個人。

3 21 日,美國電腦協會(ACM)將 2017 年圖靈獎授予史丹佛大學前校長約翰‧軒尼詩(John L. Hennessy)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退休教授大衛‧帕特森(David A. Patterson),表彰他們開創了一種系統性、定量方法來設計和評價電腦架構,並對 RISC 微處理器工業產生持久的影響。

▲ 約翰‧軒尼詩。

▲ 大衛‧帕特森。

詳細來說,Hennessy Patterson 為設計更快、更低功耗和精簡指令集電腦(RISC)微處理器建立了一個系統化的量化方法。幾代的架構師根據他們的方法擷取出一些持久、可重複的原則,已用於學術和產業的許多項目。如今,每年生產超過 160 億個微處理器中有 99% 都是 RISC 處理器,幾乎所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數十億台組成物聯網(IoT)的內嵌式裝置都可以找到。

此外,Hennessy Patterson 在合著的經典著作《計算機結構:計量方法》(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詳細陳述他們的見解。這些工作鞏固了我們建模和分析新處理器架構的能力,大大加速了微處理器設計的進步。

▲ 艾倫‧圖靈的塑像,位於英國布萊切利園。

ACM 圖靈獎,通常稱為「電腦領域的諾貝爾獎」,是由美國電腦協會(ACM)於 1966 年設立,設立目的之一是為了紀念世界電腦科學的先驅艾倫‧圖靈(A.M. Turing),並專門獎勵對電腦事業有重要貢獻的個人,獲獎者必須是在電腦領域具持久而重大的先進性技術貢獻。由於圖靈獎的授予對獲獎者要求極高,評獎程序也極為嚴格,一般每年只獎勵一到兩名科學家,從 1966 年至今 53 年裡也只有 67 位獲獎者。

圖靈獎得主將獲得 100 萬美元獎金(2014 年後),由 Google 全額贊助。ACM 官網公布將於 2018 6 23 日在加州舊金山舉行的 ACM 年度頒獎晚宴,正式將圖靈獎頒給 Hennessy Patterson

約翰‧軒尼詩(John L. Hennessy

約翰‧軒尼詩為 MIPS 科技公司創始人,第十任史丹佛大學校長、Alphabet 公司董事長。

Hennessy 出生於 1953 年。1973 年取得維拉諾瓦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學位。1975 年以及 1977 年,分別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電腦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Hennessy 1977 年成為史丹佛大學教師。1981 年,他開始進行 MIPS 項目,並研究 RISC 處理器。

1984 年,他利用年假的時間建立了 MIPS Computer Systems Inc.,將研究開發的技術商業化。

1987 年,成為電氣工程和電腦科學的 Willard Inez Kerr Bell 教授。

1989 年到 1993 年,Hennessy 擔任史丹佛大學電腦系統實驗室主任。

1994 年到 1996 年,曾擔任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系主任。

1996 年到 1999 年,升至史丹佛大學工程學院院長。

1999 年,史丹佛大學校長格哈德‧卡斯帕(Gerhard Casper)任命 Hennessy 接任史丹佛大學教務長。

2000 年卡斯帕卸任後,史丹佛董事會任命 Hennessy 接替卡斯帕出任校長,並一直到 2016 年。在這段時間史丹佛完成了從一個地區性教育機構到世界頂級大學的蛻變,史丹佛周邊的矽谷也成為世界新創的引擎,而 Hennessy 教授則成為公認的「矽谷教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Hennessy 2004 年起便加入 Google(後來的 Alphabet 公司)董事會,並於 2007 年擔任獨立董事。

2018 2 月,隨著 Alphabet 公司發表 2017 年財報,還同時宣布 66 歲的 Hennessy 接任 Alphabet 第三任董事長。

研究方面,Hennessy Patterson 共同為 RISC 微處理器建立了一個系統的量化方法。同時他們編寫的《計算機結構:計量方法》,從 1990 年以來一直廣泛用作研究生的權威教材。

另一方面,Hennessy 也對Donald Knuth MIX 處理器更新為 MMIX 有貢獻。

2004 年,他 1989 年合作的一篇關於高效能緩衝區層次結構的論文獲得電腦械協會 SIGARCH ISCA 的影響論文獎。

2009 年,Hennessy 再次獲得該獎,這次是他在 1994 年合作的有關史丹佛 FLASH 多處理器的論文。

大衛‧帕特森(David A. Patterson

Patterson 出生於 1947 年,1969 年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學士學位。1970 年和 1976 年,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腦碩士和博士學位。1976 年博士畢業後,加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腦系。

1994 年,當選美國電腦協會會士(ACM Fellow)。

2004 年至 2006 年,任美國電腦協會主席。

2016 年,David Patterson 教授宣布從柏克萊退休,學校幫他辦了退休典禮,紀念他在電腦架構方面的 40 年學術生涯。一年之後,教授宣布自己加入 Google TPU 團隊,Google TPU 論文作者也有他的名字。

Patterson 教授在柏克萊大學帶領團隊長期進行 RISC 的研究,對全世界 RISC 處理器的研發和相關應用有巨大貢獻;2003 年到 2005 年間他還是美國總統資訊技術諮詢委員會成員,2004 2006 年間任國際電腦學會主席;他還是磁碟陣列 RAID 的研發者之一。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電腦系的主任 Mark Hill 認為,Patterson 教授在電腦架構方面是「20 世紀後 50 年裡最傑出的人之一」。他同時還表示,Patterson 教授與 Hennessy 教授合著的那本電腦架構書是這個領域近 25 年來最有影響力的教科書。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nnis Hamilt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