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攜手台灣微軟 結合新創團隊打造AI資安生態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7 日 17: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攜手台灣微軟  結合新創團隊打造AI資安生態系統


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資安所)在經濟部技術處資安旗艦科專計畫支持下,積極發展結合人工智慧建立攻擊偵測與威脅分析核心技術,特於今(27)日舉辦Microsoft-III AI Cybersecurity Brainstorming Workshop,資策會于孝斌執行長與資安所林宗男所長邀請台灣微軟孫基康總經理、微軟亞洲首席網路安全長 Michael Montoya 以及奧義智慧科技、戴夫寇爾、蓋特資訊,與 I‧X 共 4 家資安新創公司代表共襄盛舉,冀盼藉此激勵資安新創公司,導入 AI 智能思維,提供能全面封鎖駭客的資安防禦金鐘罩之解決方案,建立 AI 資安生態系統。

根據 Ericsson 預估,全球智慧聯網裝置預估在 2020 年會達到 260 億個,檢視過去企業面對資安危機,常常是遭受攻擊後,資安工程師才開始在龐大的資料中找出弱點、加以修復,過程中,企業除耗損人員的時間成本外,商譽、營運中斷、災損持續惡化等衝擊,更是難以估計。近年來受益於人工智慧技術成熟,資安防護也邁向 AI 化,如資安所以 AI 發展機器感知弱點探析、威脅情資萃取、深度學習威脅防禦等技術,不只能加速找出資安漏洞,更能預測未來可能衍生的資安風險,厚植我國資安產業自主研發能量。

資策會于孝斌執行長在交流會上提出,台灣已有許多具備 AI 能量的資安新創公司,透過本次交流會與國際平臺連結,不僅可以提升資安新創品牌曝光度,同時強化資安新功能,更可藉由台灣特有AI資安研發體系特色,發掘區域性特殊服務需求,進而擴及至其他國家。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AI 時代來臨,帶動了科技與人類生活的革新和進步,加速企業轉型,但同時也面對駭客不斷創新的攻擊手法,讓企業的安全威脅升高;因此,面對更快速多變的新安全威脅,未來企業可以充分運用 AI 技術調整資安防護策略,甚至幫助企業有效偵測,預知未來可能的資安威脅事前防範,微軟 AI 平台結合最新資安技術,將更有效率協助企業做到全面防護。

奧義智慧科技創辦人吳明蔚指出,將 AI 應用於資安保險、車載安全、無人全自動等難題是台灣應切入的創新領域;另一方面企業透過導入 AI 能大幅強化其風險管理的可視化與自動化兩大重要 AI 戰力指標,(好人)用 AI 對付(壞人) AI;I‧X 的營運長 William 指出,在 AI 以及 IoT 資料雲端化的時代,需要有更新的使用者身份認證及資料加密控管方式,才能減少個資或是敏感資料被洩漏或被竊取的機會。

資策會資安所林宗男所長亦提到資安技術研發主軸,因應人工智慧資安的發展與時俱進,將成立「智慧技術研發中心」,優化整合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兩項技術的特性,並期望透過技術研發能量,橋接我國資安業者與國際大廠合作,佈局金融、工控、智慧城市等新興領域,創新智慧型資安技術發展與服務模式,共創雙贏。

資策會期望透過此次活動拋磚引玉,與微軟 AI 研發中心、國內資安新創公司互相激盪創意,探討在資安方面創造 AI 產業垂直整合之策略作法,同時運用資策會之產業連結能量,支持資安社群與新創團隊,創造人工智慧資安發展新契機。未來資策會與微軟將有更多對話,並持續提升台灣資安新創公司價值。

(首圖圖說:為促進人工智慧資安發展潛能,資策會特別舉辦工作坊,邀請貴賓一起共襄盛舉,左起為:I‧X黃重道營運長、蓋特資訊鄭慶章策略長、台灣微軟孫基康總經理、奧義智慧科技吳明蔚創辦人、微軟亞洲首席安全長 Michael MontoyaDEVCORE 翁浩正執行長、資策會于孝斌執行長、台灣微軟丁維揚首席技術與策略長、資策會資安所林宗男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