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公司 Waymo 宣布採用二萬台 Jaguar 電動車來進行試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8 日 14:52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駕駛公司 Waymo 宣布採用二萬台 Jaguar 電動車來進行試營運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無人駕駛公司 Waymo,已經在無人駕駛領域取得了類似 Google 在搜尋引擎領域一樣的地位:公認老大,無人能及。

這種差距有多大呢?以權威的美國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 2018 年初公布的自動駕駛汽「脫離」報告(autonomous vehicle disengagement Report)數據來看,即便 Waymo 由於車隊駐地調整的緣故,使得其在加州 2017 全年的無人駕駛由前一年的 635,868 英里銳減至 352,545 英里,但即便如此,Waymo 的里程數依然是第二名通用 131,676 英里的近兩倍之多,且安全性還更好。

於是,當各家還在繼續調整完善自己的無人駕駛方案的時候,Waymo 已經開始準備提供商業化出遊服務了。而這還是在 Uber 剛剛發生了無人駕駛致死事故,無人駕駛被輿論高度關注的情況下。

美國時間 3 月26 日,Waymo 在其官方 Twitter 上發出一張活動預熱圖,表示其 CEO 將在紐約公布一件大事情。

28 日,一切水落石出,Waymo 宣布已經確定了旗下下一款無人駕駛汽車的型號與規格:一輛自動駕駛的 Jaguar I-PACE。

Waymo 在現場展示了這款車的最終定型,除了標誌性的 Waymo 白色塗裝之外,最引人矚目的是遍布車身的光學雷達零件。

車頂上的主光學雷達被一個專門設計的流線型罩體所承載,位於車輛的核心位置。

前翼子板處各有一個凸起,用來探測車輛兩側周邊的環境。

而車輛正前方與正後方的雷達則對於路線規劃探測有著重要作用,前方雷達的位置位於車輛格柵的下部,用黑色塗裝來進行隱蔽,不過車輛尾部的雷達就有點尷尬了……像一個雞蛋掛在尾門上似的。

按照 Waymo 自己的規劃,將從今年起開始出遊服務的試運行,這一過程將由其現有的克萊斯勒 Pacifica MPV 車隊完成。

而在接下來的兩年裡,Waymo 將購買兩萬台 Jaguar I-PACE 進行改造升級,基於 I-PACE 的自動駕駛服務將於 2020 年正式投入營運。

(Source:Waymo

在發表會過程中,Waymo 向大家展示了自動駕駛對改善日常生活所能發揮的巨大作用,Waymo 表示,94% 發生在美國的交通事故是由人為原因導致的,美國每人每年有 42 小時浪費在交通上,於此同時,美國還有 300 萬年齡在 40 歲以上且存在視力問題的人,他們被剝奪享受便捷交通的權利,都可以由無人駕駛技術爭取回來。

除了研究無人駕駛的基礎技術外,Waymo 更為領先的是對於車內乘客的觀察和互動模式,除了透過多個鏡頭了解車內乘客的狀態外,還可以透過車內的儀表讓乘客對車輛運行狀態瞭如指掌。

在發表會上,Waymo 播放了一段當前車輛進行載人路試的影片,無論是孩童還是老人,都能安心的坐在後排讓車輛自動前進。

隨著信任感的確立,不少人敢低頭去玩手機,甚至是打起了瞌睡。

Waymo 表示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信心,表示沒有必要為了一次交通事故的意外就對無人駕駛的前景失去信心,Waymo 將繼續在乘用車和商用車兩個領域加大投入,推動自動駕駛時代的到來。

幾百萬的電動自動駕駛豪車,讓你用十幾美元便宜叫到是不是很開心?

在剛剛結束的日內瓦車展上露面之後,I-PACE 一時間好評如潮,做為傳統豪華品牌的「認真的」的電動化產品,I-PACE 在電動性能上並不遜於同價位的特斯拉產品,甚至在內飾質感和做工上還領先一籌,但被人最擔心的是,很多人認為 I-PACE 只是電動車,卻不是智慧車。

這裡的智慧,自然包括軟體體驗以及更重要的自動駕駛能力等。

與 Waymo 的合作,其實是整個產業的一個矛盾寫照。

一方面,這個合作證明了傳統車企求劍科技巨頭之後,能讓「殺手」們在裝備等級上一躍成為整個伺服器的老大,而且憑藉傳統車企的製造能力經驗 + 科技巨頭的技術研發積累,能夠在車和智慧兩方面都有所長。

另一方面,Waymo 與 Jaguar 的合作更像是 Jaguar 提供車輛平台基礎,由 Waymo 升級後進行自己的商業服務,其中 Waymo 的技術被沒有同步給 Jaguar,同時這種多雷達的硬體方案,在現階段也是 Jaguar 不可能自己生產後進行銷售的。

(Source:Waymo

所以,這是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卻不是一個目前可行的造車模式。

傳統車企的智慧化路徑,還得慢慢尋找,我們越發有趣地發現,眼前的路徑出現了 Android 化 vs. iOS 化的途徑,既有百度 Apollo 這樣的平台力求相容適配,也有特斯拉這樣全能的選手在構築自己的軟硬體城堡。

也就在幾天前,特斯拉的 AutoPilot 2.0 進行了馬斯克口中「採用先進的神經網路技術」的重大更新,按照大量用戶的反饋,在行駛平順性上有了品質的提升。

眼看著馬斯克承諾的特斯拉完成從西海岸到東海岸的時間節點越來越近,很期待早早就提出要用自動駕駛進行共享用車服務的特斯拉,能不能拿出可行的方案。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ay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