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開發頭戴式裝置,可聽使用者心裡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9 日 1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T 開發頭戴式裝置,可聽使用者心裡話


雖然現在智慧語音助理相當方便,但仍然有人不喜歡對機器說話。最近 MIT 開發出一部頭戴式裝置,可「聆聽」使用者心中所想,進而充當遙控器進行各種動作。

這個裝置的原理是透過讀取用戶默念(在心中說話)時的神經肌訊號,進而「聆聽」這些句子,傳送到人工智慧分析,變成可理解的語言。不同於傳統分析腦波的大型裝置,這個裝置相對較小,且內建骨傳導耳機,不需要塞入耳道。目前研究中的應用只有操控 Roku 電視 App,以及在電腦棋賽時要求報時,不過未來相信會有更多應用方式。

負責此項目的 MIT 研究生 Arnav Kapur 表示,他們的概念是要製作更內在的電腦平台,讓人類與機械達到某種程度的融合,使用起來像自己意識的延伸而非外部裝置。不過這樣的「讀心術」也許會令人擔心祕密被聽見,到底未來是否可普及,實在令人懷疑。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