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手機改用「直列式」雙鏡頭?原因可能比你想得還簡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8:1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越來越多手機改用「直列式」雙鏡頭?原因可能比你想得還簡單


近年來照相手機採用雙鏡頭已是趨勢,其中又以 iPhone X 的直列式雙鏡頭最令人印象深刻。然而除了 iPhone X 之外,許多 Android 陣營的照相手機亦採用直列式雙鏡頭,這其中有什麼原因嗎?

iPhone X 的雙鏡頭配置大家應可說是耳熟能詳了,雖然與 iPhone 7 相同都是主鏡頭及二倍雙鏡頭配置,但鏡頭排列由 iPhone 7、8 的橫列式改為直列式,為什麼這樣做呢?

不僅 iPhone X,近年許多 Android 新機也可看到這樣的設計,例如 ASUS ZenFone 5、華為 P20、華為 P20 Pro、Sharp Aquos S2 等,難道這些手機有非得使用直列式鏡頭的原因嗎?

最現實的原因是……

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手機為了提高螢幕占比,不約而同都採用與 iPhone X 相同的「瀏海」設計,且通常會將聽筒、自拍鏡頭、光感應器等元件放入「瀏海」,而這些元件是有厚度的,為了容納這些模組,比較占體積的雙鏡頭模組勢必要改為直式排列才能維持較薄的機身厚度。

來看看 iPhone X 到底在瀏海裡藏了多少東西:

根據 iFixit 的拆卸報告,因為高螢幕占比與瀏海的緣故,iPhone X 的雙鏡頭模組看來確實無法採用橫列式排列。

這原因也在其他廠商獲得證實。根據先前詢問華為、ASUS 官方的結果,他們也表示鏡頭直列是因為必須容納瀏海及前鏡頭模組等元件。

當然,要解決鏡頭模組擺放空間的問題還有另外一種解法,就是將鏡頭模組放在正中央,過往我們看過很多廠商都這樣做,例如三星、Nokia 都是如此,也因此這些手機看起來都比較「沒那麼像 iPhone X」。

但會不會有一種手機,沒有高螢幕占比、沒有瀏海卻仍採用直列式鏡頭呢?至少據我們所知,現在還沒有。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