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用自家晶片難度高,放風聲為逼英特爾降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1 日 11:00 | 分類 Apple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電腦用自家晶片難度高,放風聲為逼英特爾降價?


蘋果 iPhone 採用自家 A 系列處理器,性能備受讚譽,近來傳出蘋果電腦也打算改用自家晶片,捨棄英特爾(Intel)晶片,引發市場震撼。部分人士認為,蘋果電腦使用者以創意工作者為主,他們工作所需的軟體都與英特爾 X86 架構相容,無法用 ARM 架構晶片執行,蘋果變心的可能性不大。

資深分析師 Motek Moyen 9 日在 Seeking Alpha 發文稱,全球約有 2,500 萬名創意工作者,如繪圖師、3D 模型師、視訊剪輯師等,他們需要使用 Photoshop、AutoCAD 等軟體,這些軟體都與英特爾 X86 架構相容,蘋果不太可能捨棄英特爾晶片。比較可能的解釋是蘋果電腦正在研發新的協同處理器,而非全新的 CPU。

文章稱,美銀美林分析師 Wamsi Mohan 估計,如果蘋果電腦改用自家晶片,可省下 40~50 美元,估計一年能夠節省 5 億美元。對蘋果來說,5 億美元只是九牛一毛,蘋果去年的年度淨利高達 483.5 億美元,不太可能為了 5 億美元,惹惱主要客戶。

如果蘋果真想打造適合的電腦 CPU,必須向英特爾取得 X86 授權,問題是 X86 是英特爾金雞母,英特爾不太可能點頭同意。

ARM 架構處理器用於電腦,表現究竟如何?惠普(HP)筆電「HP Envy x2」採用高通 ARM 架構「驍龍 835」處理器,並搭載 Win 10 作業系統。TechSpot 評測顯示,搭載驍龍 835 的筆電,性能奇差無比,在多項跑圖評比中都敬陪末座,蘋果不會想自砸招牌,犯下此種錯誤。

(Source:TechSpot

如果真是如此,為何有此一傳聞?fudzilla 網站推測,這可能是蘋果的欺敵戰術,故意放出消息,藉此施壓英特爾降價。

蘋果研發自家電腦晶片的消息 2 日傳出,當日英特爾股價暴跌 6.07%。之後股價逐步回穩,10 日上漲 3.47% 收在 51.27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