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aptics 技術有優勢,ABI:蘋果恐被迫改回光學指紋辨識陣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ynaptics 技術有優勢,ABI:蘋果恐被迫改回光學指紋辨識陣營


Vivo 推出的「X20 Plus UD」,是全世界第一款採用觸控板大廠 Synaptics 光學式螢幕指紋辨識(under-display fingerprint recognition)技術的智慧手機,而根據研究機構 ABI Research 的拆解,這項指紋辨識技術的表現,有擊敗蘋果(Apple Inc.)臉部辨識科技的潛力,未來蘋果或許得被迫改回指紋辨識系統。

ABI Research 11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傳統的指紋辨識感測器,不是得鑲嵌在手機正面的「回首頁」鍵底下,就是得放在手機背面。然而,Synaptics 最新科技,卻能直接把指紋感測器放在螢幕底下,手機正面除了上方還得空出些位置安裝前端相機、距離感測器、接收器之外,其他部分都可整個被螢幕覆蓋。

(Source:Vivo

Synaptics 新技術的優勢,Vivo 雖未全面採納,其螢幕下方依舊保留空間,似乎是想有些轉圜餘地,以便在苗頭不對時改回傳統的指紋辨識技術。的確,新的感測器反應似乎不夠靈敏,要施加些壓力才能為手機解鎖。然而 X20 Plus UD 的表現,依舊遠優於蘋果的臉部辨識技術。

更關鍵的是,金融機構與支付服務提供商,也都決定支持指紋辨識陣營,其重要性將與日俱增。

ABI Research 產業分析師 Dimitrios Pavlakis 直指,欺騙臉部辨識技術的難度,比破解指紋辨識技術還要簡單 5 倍,蘋果次世代 iPhone 可能會被迫重回指紋辨識的懷抱。

MarketWatch 報導,Mizuho 分析師 Vijay Rakesh 11 日則發表研究報告將 Synaptics 的投資評等調高至「買進」,理由是 2018 年下半年採用液晶面板的 iPhone,市場有望比預期強勁。

他指出,雖然液晶面板理論上應該要被 OLED 淘汰,但 OLED 價格是液晶面板的 4~5 倍,三星以外的南韓與中國 OEM 廠良率又偏低,因此下半年 LCD iPhone 在產品組合的配置比率,應該會多達 60%,比 2017 年下半年的 30%~50% 還要高,這對 Synaptics 有利。

Synaptics 11 日聞訊跳空大漲 8.34%、收 47.68 美元,創 3 月 16 日收盤高,12 日則拉回小跌 1.5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