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終於打算為 Android 手機加入「名正言順」的手勢操作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7 日 8:45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終於打算為 Android 手機加入「名正言順」的手勢操作了


新一代 Android P 系統已於今年 3 月推送第一個開發者預覽版,雖然只是先行測試,但也透露不少新特性,比如改進了通知欄設計,以及支援「瀏海螢幕」等。

現在最新消息指出,在 iPhone X 備受稱讚的手勢互動,很可能也會加入 Android P。

多家國外媒體報導稱,Google 官方 Blog 在 4 月 13 號的某篇文章用了一張截圖,其中出現之前從未亮相的底部導航欄按鍵設計。現在這篇文章已換用一張新圖替代原截圖。

從原截圖來看,這個導航欄一改之前 Android 的「三大金剛鍵」設計,即「返回、桌面、多任務」三個按鍵,只保留了三​​角形的「返回鍵」,中間則是一橢圓橫條設計,至於「多任務」鍵?不存在。

目前比較可信的說法是來自 9to5Google 編輯 Stephen Hall,他的消息來源指出,Google 目前的確在測試一種類似 iPhone X 的新導航欄。也正如我們看到的,這項設計將取消傳統的「多任務」按鍵,轉為使用「從螢幕底部上滑」的方式來叫出多任務選單,很可能還會參考 iPhone X 多任務切換的操作。

(Source:影片截圖)

至於為什麼還會有「返回鍵」?Stephen Hall 的說法是,這個返回鍵其實會「自動隱藏」,但截圖顯然是處於「可返回上一層級」的對話框狀態;如果說是在主螢幕界面,自然就不會看到這顆返回鍵。

當然,目前距離 Android P 正式版發表還有一段時間,在此之前,也不排除 Google 再修改這個導航欄設計的可能性。

我們已在很多全螢幕 Android 手機看到手勢互動運用。在這點,中國手機品牌的跟進速度和搭配效率極為「迅速」,除了保留傳統的虛擬按鍵,中國手機還衍生出好幾種手勢互動「流派」:

(Source:影片截圖)

一種是將傳統「三大金剛」鍵由虛擬按鍵改為上滑手勢,即將底部區域劃分為左、中、右三塊,分別對應三個功能,比如 OPPO R15 ,還有堅果 Pro 2。

一種是兩種融合的方案,比如 vivo X21 使用「底部左右橫滑切換應用、底部上滑返回主螢幕、上滑停住叫出多任務」,但 vivo 的 Funtouch OS 也保留了左右區域的上滑手勢,達成進入控制中心和返回上一層界面的操作。

一種是最大程度模仿 iOS 的互動邏輯,既選擇了「底部上滑返回主螢幕、上滑停住叫出多任務」這套操作,又學習了「螢幕左右邊緣向內滑動為返回上一級」,比如小米 MIX 2 系列。

(Source:影片截圖)

一種是自力更生型,比如魅藍的 Super mBack 互動,使用螢幕內虛擬小圓點設計,達成「輕觸返回,重按回到桌面,上滑多任務,側滑切換應用」邏輯。

當然,也有堅持不用手勢繼續保留虛擬按鍵的,比如三星 Galalxy S8 / S9;或繼續保留正面 Home 同時也提供手勢操作的,比如華為 P20 系列。

從操作成本來說,很難說哪套操作邏輯更有優勢,雖然現在這樣更像「群雄割據」,但各家目的基本一致,那便是靠「幹掉虛擬導航欄」來提高全螢幕的顯示空間,帶來更一體化的視覺感。

不過沒有 iOS 一樣系統級的「側滑返回」互動前提下,Android 全螢幕手機在解決「返回上一級」操作的確有些尷尬。

所以,統一操作邏輯,降低用戶的學習成本,從根本上看是 Google 需要去定義的事。手勢互動不見得越複雜越好,反而要夠簡單和直覺。

至於有多少手機品牌願意使用 Google 的互動,那就是後話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