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 Altera 近三年,Intel 終於把 FPGA 賣給了數據中心 OEM 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9 日 15:58 | 分類 晶片 ,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收購 Altera 近三年,Intel 終於把 FPGA 賣給了數據中心 OEM 廠商


2015 年 6 月,Intel 宣布以 167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全球第二大 FPGA 廠商 Altera,成為該公司有史以來最貴的一筆收購;後來隨著收購完成,Intel 也在 Altera 的基礎上成立了可程式化事業部。此後,Intel 一直在推進 FPGA 與自家 Xeon 處理器的軟硬體結合並取得相應進展,但其實並沒有進入大規模商用階段。

時隔近三年,Intel 終於踏出了這一步。

4 月 19 日,Intel 宣布旗下的 FPGA 已正式應用於主流數據中心 OEM 廠商。具體來說,戴爾 EMC PowerEdge R640、R740 和 R740XD 服務器整合了 Intel FPGA ,並已進行大規模部署;富士通即將發表的 PRIMERGY RX2540 M4 也採用 Intel FPGA 的效能加成,這款產品即將發布,並已經支持重點客戶提前使用。

▲ Intel Arria 10 GX 可編程加速卡。(Source:Intel

這裡說的 Intel FPGA,主要指的是 Intel Arria 10 GX 可程式化加速卡(Programmable Acceleration Card,簡稱 PAC);這款加速卡發表於 2017 年 10 月;除此之外,Intel 還同時為 OME 廠商提供一個針對包含 FPGA 的 Intel Xeon 可擴展處理器的 Intel 加速堆棧。二者結合起來,就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軟硬體結合 FPGA 解決方案。

從應用效果來說,Intel FPGA 加持可幫助 OEM 數據廠商大幅度提升性能和速度。舉例來說,Intel 的合作夥伴 Levyx 為金融機構建構了一款基於 Intel FPGA 的回溯測試解決方案;Intel 表示,相比傳統的 Spark 實行,借助 Intel PAC 和加速堆棧,Levy 的架構​​師和軟體開發者的演算法執行速度和期權計算速度,分別提升了 8 倍和 2 倍。

資料庫加速方面,在 Intel PAC 的加持下,使用 Swarm 64 進行即時數據分析加速可提升 20 多倍,傳統數據存儲可以提速 2 倍以上,存儲加速可提升 3 倍以上。

當然,除了上述兩個場景,Intel 還表示自己的 FPGA 解決方案可應用於數據分析、深度學習、影片轉碼、網路安全、基因研究等諸多場景;除了戴爾和富士通,Intel 還在積極推動與其他數據中心 OEM 廠商在 FPGA 方面的合作。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 Pot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