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假想蘋果若在中國禁售,華為將登全球智慧機龍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0 日 18:45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媒假想蘋果若在中國禁售,華為將登全球智慧機龍頭


新浪財經引述美國富比士雜誌報導,在蘋果公司 2 月的最新財報中,蘋果執行長庫克提到一項關於 iPhone 手機在中國銷售的資料,資料顯示,在越來越富有的中國城市中,去年最後一季智慧手機銷量前五位全都是 iPhone 手機。去年,蘋果在大中華地區的銷售收入為 460 億美元,大約是美國境內銷售額的一半,佔 2017 年蘋果公司總銷售額 19%。

目前,蘋果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有 11% 市占率,而華為在中國的市占率則為 19%。庫克補充表示,「當我查看這些地區的銷售資料時,可感覺出蘋果在中國境內做得非常好。」

然而,如果中國政府同樣出於國家安全因素考慮,決定禁止蘋果公司產品銷售,以此回應華為和中興通訊在美國境內遭受的暗示性禁令時,蘋果也有可能將突然失去 19% 的銷售收入,並無法進入這個世界最大的手機消費者市場;蘋果市值也可能會因此大減,並將被迫裁減 10%~20% 員工。

在此同時,華為則很可能將獲得蘋果公司在中國失去 460 億美元的大部分市場,主要係因華為高端系列手機,包括 P 系列和 Mate 系列,有機會與蘋果的高價手機 iPhone 7、iPhone 8 和 iPhone X 一較高下。

去年華為的消費者業務(包含智慧手機運營)產生近 380 億美元銷售額,較前一年增長 43.6%。如果透過禁止蘋果產品在中國市場銷售,中國將立即出現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廠牌。不過,以目前中國和美國的貿易關係來看,並未看到任何趨勢表明中國會像美國對待中國企業,禁止蘋果公司產品銷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