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推出機械手臂,9 分鐘內組好 IKEA 木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2 日 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推出機械手臂,9 分鐘內組好 IKEA 木椅


每當組裝家具時,難以理解的說明書以及一堆眼花撩亂的零件,總是令人厭煩。現在有了新幫手,科學家推出新型機器人能組裝 IKEA 木椅,不到 9 分鐘就可完成。

法新社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款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科學家研發的機器人,可以在 8 分 55 秒內將宜家家居(IKEA)的木椅組裝完畢,速度之快,甚至連 DIY 愛好者也大呼過癮。

這款新型機器人是由一對附有握爪的機械手臂組成,機器人先以 3D 相機為散落在地面的零件拍照,意在模擬平板包裝家具開箱後形成的凌亂狀況。

每隻手臂的活動範圍與人類相似,當手臂拾起小零件並熟練地組裝椅子時,上頭的感應器監控機械手指應施多大的力道。

研究團隊領導人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助理教授范光強(Pham Quang Cuong)表示:「組裝工作……必須分解成不同步驟,例如:辨識不同的零件屬於椅子哪個部位、抓住零件所需的力道,以及確保機器手臂在移動時不致互相碰撞。」

(譯者:鍾佑貞;首圖來源:南洋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