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機器人網軍來襲,亞洲假 Twitter 帳號激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3 日 10:4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匿名機器人網軍來襲,亞洲假 Twitter 帳號激增


美國先前爆出社群媒體遭用來干預大選,東南亞與東亞地區如今面對類似挑戰,出現新建匿名 Twitter 帳戶激增的「機器人末日」,連台灣也受害,加劇外界對類似情況重演的憂慮。

法新社報導,在矽谷工作的柬埔寨裔科技創業人吉立斯-柴普曼(Maya Gilliss-Chapman)月初發現,她的 Twitter 帳戶 @MayaGC 每天都獲得大批新追蹤者,使她不禁心生懷疑。

這些帳號大多沒有可辨識的大頭照,啟用後也幾乎沒推過文,但似乎全都追蹤了柬埔寨的知名 Twitter  用戶,包括記者、商界人士、學者和名人等。

她在網上公開自己的發現後,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沒過多久,泰國、越南、緬甸、台灣、香港和斯里蘭卡的一些知名 Twitter 用戶也注意到相同現象:追蹤人數激增,但都來自匿名且新創的帳號。這些帳號有著聽來本土味的名字,但幾乎不在 Twitter 平台上活動,彷彿潛伏靜待某人指揮。

這幾個月來,Facebook 受控遭個人或國家惡意利用時反應遲緩,面臨最多國際譴責;但 Twitter 也遭抨擊,在清理假用戶方面做的不夠。

機器人帳號大多用於散布垃圾廣告,但亞洲也曾出現政治動員先例。2016 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時,就有大批組織完善的機器人與酸民帳號出巢,支持最終勝選且作風煽動的民粹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都將在未來兩年內舉行大選,亞洲許多追蹤者暴增的 Twitter 用戶不禁質疑,Twitter 究竟有沒有採取足夠行動,好在機器人大軍接獲指令開始行動前,先行阻止這些假帳號。

截至目前,Twitter 公司並沒有找到任何異狀。Twitter 發言人則表示,工程師正在「調查有問題的帳號,並將對任何違反 Twitter 規則的帳戶採取行動」。

Twitter 公司的主要賣點,在於坐擁 3 億 3,000 萬閱聽人群,而肅清假用戶可將大砍這個人數,使 Twitter 公司對相關議題極其敏感。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2014 年的報告指出,Twitter 估計約有 5-8.5% 的自家用戶為機器人。

然而,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究教授費拉拉(Emilio Ferrara)去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實際數字可能是 Twitter 預估的兩倍,落在 9-15%。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上週發表的報告中,分析了 120 萬條附有熱門網站連結的英文推文,發現三分之二的推文來自疑似機器人的帳號。

第三方公司「Twitter 審計報告」(Twitter Audit Report)以軟體梳理人們的 Twitter 粉絲群,估計其中有多少假帳號。他們認為,川普擁有的 5,100 萬名 Twitter 跟隨者中,就有多達 1,600 萬個帳號不是真人。

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社群媒體專家葛利基爾(Jennifer Grygiel)表示,美國總統大選提供了給他人仿效的藍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