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2017 年半數 ICO 成龐氏騙局,當局表示:自我監管是必要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5 日 9:30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 2017 年半數 ICO 成龐氏騙局,當局表示:自我監管是必要的


根據俄羅斯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協會(RACIB)數據,去年俄羅斯 ICO 吸引了共 3 億美元資產,但其中半數資產流向龐氏騙局。俄羅斯 ICO 總量占全球數量的 10%。RACIB 正在制定俄羅斯初始代幣發行(ICO)標準,以幫助投資者區別合法項目和詐騙。

俄羅斯預計透過數位貨幣集資逾 15 億美元

RACIB 透露,2017 年,俄羅斯龐氏騙局透過俄羅斯數位貨幣 ICO 管道集資至少 1.5 億美元。目前,RACIB 表示正在制定打擊數位貨幣金融詐欺的方案。

據 Bitcoin.com 之前報導,俄羅斯參與的數位貨幣 ICO 規模占全球市場的 10%。RACIB 表示,2018 年俄羅斯預計透過 ICO 吸引資金 10 億美元至 15 億美元。

俄羅斯加密社群認為應充分利用這筆巨大的資金。但可能遇到兩個主要方面因素對投資行為產生負面干擾,RACIB 部門對此正在介入並積極處理。

過度監管可能迫使俄羅斯公司轉移到更有利於其加密業務的司法管轄區,RACIB 之前曾在向總統普丁的提交報告中提及此事,並且正在制定 ICO 標準,以幫助投資者區分合法 ICO 項目和欺詐項目。

據 Izvestia 報導,一家進行數位貨幣集資的新創公司將依據多重標準進行評判,其中包括其團隊成員的可信度。RACIB 也將審核該公司是否具有包括以前項目訊息的網站,並檢查其 ICO 項目白皮書和路線圖。此外,RACIB 還要求初創公司公布其最低投資回報率。

ICO 標準主要目的是提升自律,不會包含在法律中,這一標準不具備法律效力。俄羅斯議會下院的國家杜馬已提出兩項密碼管理相關法案。法律草案中「關於數位金融資產」部分提出,將各種加密活動合法化,其中包括數位貨幣 ICO。另一項法案旨在修訂民法,以規範數位貨幣支付行為,並保護投資者權益。

俄羅斯當局表示:自我監管是必要的

國會金融市場委員會(The Parliamentary Financial Market Committee)主席 Anatoliy Aksakov 認為,ICO 部門應在一定程度上自我規範。他提到,擬定的法案只涵蓋了一般條款下的數位貨幣銷售。立法者表示,具體細節可以透過自我監管實現。

一些俄羅斯專家認為,只有合格投資者才能進行數位貨幣 ICO。俄羅斯總統國家經濟和公共行政學院的 Teimuraz Vashakmadze 表示:

公民不僅會因為項目欺詐導致金錢損失,同時也是由於他們對加密貨幣並不了解。

Teimuraz Vashakmadze 警告說,投資代幣風險很高。

FBK Grant Thornton 戰略分析研究所所長 Igor Nikolaev 認為,市場參與者明確和透明的自律將有助於減少這一部門的詐欺行為,但是他並不確定這是否有助於市場發展。他還表示,央行拒絕數位貨幣行使支付功能,限制了數位貨幣的發展潛力。

目前,國家杜馬已經接受了「數位金融資產」法案,內閣也對這一法案進行了審查。草案與加密貨幣修正案將在今年世界足球杯舉辦之際(初夏時節)採用。俄羅斯方面預計,屆時將會從來訪粉絲中吸納約 20 億美元,部分資可能以加密貨幣形式支付。

由於數位貨幣開發者匿名性,區塊鏈技術複雜性、透明度較低等原因,各國 ICO 監管面臨很大困難。一刀切式打壓禁止或放任市場發展,可能都不是最為合理的對策,監管部門需要根據實際環境制定包括區塊鏈項目審查、ICO 平台及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監管等各方面的政策,形成完善、嚴密的監管審查體系。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