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是怎樣一步步進軍區塊鏈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5 日 7:30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摩根大通是怎樣一步步進軍區塊鏈的?


近日,摩根大通與加拿大國家銀行和其他大型公司使用區塊鏈技術測試債券發行,模仿加拿大國民銀行在同一天發行的 1.5 億美元一年期浮動利率揚基存款憑證(CD)。

該測試平台建立在摩根大通開發的企業級私有區塊鏈平台 Quorum 基礎上,Quorum 項目現已吸引了大量外部投資,摩根大通正在商議將其拆分為獨立公司。

區塊鏈技術主要影響銀行業務中支付、清算、結算、KYC(了解你的客戶)和 AML(反洗錢)及貿易金融領域。

全球銀行業巨頭摩根大通,早在 2013 年便開始關注並布局區塊鏈。

2013 年,摩根大通曾先後 175 次向美國專利局申請「比特幣替代品」專利。

經過近 3 年時間的技術積累,2015 年底摩根大通在其內部備忘錄中透露,截至 2016 年底,將向區塊鏈和機器人技術領域投資 90 億美元。

2016 年和 2017 年的兩年間,摩根大通區塊鏈動作較為集中。

2016 年 2 月,摩根大通參投數位資產控股公司 Digital Asset(DAH)。DAH 公司創始人為摩根大通大宗商品前負責人 Blythe Masters。

隨後,摩根大通公布其分布式帳本項目 Juno,參與 Linux 基金會主導的超級帳本項目,並在年度 Sibos 會議上首次推出其開源項目 Quorum。這些技術開發動作,是摩根大通主動進擊區塊鏈非常關鍵的步驟。

12 月,摩根大通與高盛集團等機構戰略投資區塊鏈初創公司 Axoni。該公司總部位於紐約,主要業務是協助銀行等機構開發區塊鏈軟體,並運作資本市場交易流程。

2017 年,摩根大通與加密貨幣公司 Zcash 合作,藉助「零知識證明加密協議」開發一款可實現隱藏用戶交易行為、選擇性公開資訊的軟體。該軟體將達到用戶在不透露額外資訊情況下,證明其具備做某件事的能力。

時任摩根大通區塊鏈負責人 Amber Baldet 表示:

(Zcash)這項技術不會短期內見效,我們更願意把它看做是為 20-30 年後的金融市場打造基礎設施。摩根大通資產遍布全球,未來需要有一個可靠的機制來保證這些資產的安全。

同年 10 月,摩根大通推出建立基於開源 Quorom 之上的 IIN(Interbank Information Network)平台,達到摩根大通與其他銀行的資訊交換,解決跨境支付合規問題。目前,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銀行、澳洲 ANZ 銀行、紐西蘭銀行等已加入。

據全球知名風投機構 CB Insights 2017 年 10 月《Blockchain Investment Trends in Review》報告:

摩根大通在參與區塊鏈的主要投資中包括直接投資 DAT、AXONI、CIRCLE,加入 R3 聯盟(全球頂級區塊鏈聯盟),開發 Quorum 項目,合作夥伴包括美國信託及結算公司(DTCC)、由美國金融資訊服務提供商 Markit 和調查公司 IHS 合併成立的 IHS Markit 等。

進入 2018 年,繼 3 月摩根大通與紐約區塊鏈創業公司數位資產控股公司(Digital Asset Holdings)合作開展區塊鏈試驗項目之後,4 月,摩根大通 Quorum 開發負責人 Amber Baldet 離職,表示,Quorum 區塊鏈平台業務將脫離摩根大通,成立為一家新的實體公司,開展獨立融資。

美國銀行區塊鏈投資步調整體放緩。據華爾街報導,過去 5 季,美國大型銀行只有花旗集團投資了區塊鏈企業 Axoni&SELT。

歐美銀行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投資更為謹慎和務實。近年,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桑坦德銀行相繼退出 R3。據澎湃新聞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退出主要原因是美國銀行對 R3 未拿出實質研究成果失望。

雖然對於摩根大通的退出,R3 常務董事 Charley Cooper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摩根大通追求了一條非常獨特的技術路線,它與我們 80 多家聯盟成員所代表的全球金融服務行業所選擇的路線是存在矛盾的,正因為如此,其選擇與 R3 分道揚鑣。

總體而言,銀行利用區塊鏈技術落地實現應用仍然機會有限。GB Insights 分析認為,風投機構仍在尋找真正能落地的區塊鏈應用,但是大多數團隊發現很難找到區塊鏈應用的使用者,這也是區塊鏈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