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別 301 報告,台盜版問題遭點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8 日 10:41 | 分類 國際貿易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特別 301 報告,台盜版問題遭點名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特別 301 報告」,中國連續 14 年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儘管台灣不在優先觀察或觀察名單中,但台灣的盜版問題,仍遭點名。

台灣自 2009 年就未被列入觀察名單,不過,在網路及廣播影視盜版問題中,USTR 表示,台灣透過串流影視設備的非法播送行為,對包括運動、現場表演及其他合法的串流及內容供應商造成「直接威脅」,這類盜版侵權行為猖獗,遭報告點名。

對於未經授權的拍攝與侵權行為,報告中也提到台灣。美國認為,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國家需要提升法律架構,以有效遏止侵權拍攝,像是巴西、厄瓜多爾、秘魯與台灣,在電影院中未經授權的攝影,卻無法有效認定為刑事犯罪,美國敦促各國採取能防止非法攝影的法律和執法措施。

在醫藥專利保護方面,報告則提到,台灣 2017 年進行《藥事法》修正後,提供了一種機制,讓潛在專利糾紛得以盡早解決,應予肯定。

2018 年特別 301 報告中,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 12 國如下:阿爾及利亞、阿根廷、加拿大、智利、中國、哥倫比亞、印度、印尼、科威特、俄羅斯、烏克蘭與委內瑞拉。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 12 國,美國今年會藉由「密切的雙邊接觸」,解決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