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打亂習近平一盤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9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貿易戰,打亂習近平一盤棋


「我想強調的是,我剛才宣布的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我們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4 月 10 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的發言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一口氣宣布,今年 6 月前,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持股比率的上限放寬到 51%,而且 3 年後不再設限;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率 20% 的限制,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還要大幅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保險證券與汽車板塊,堪稱是中國經濟最硬的一塊,就此向外資開啟大門,習近平經濟學遭遇到美國總統川普的生意經,終究先退一步。「這當然可以解釋為中國在美國壓力下的大讓步。」4 月 14 日應邀來台演講的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如此形容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提出的開放政策。

2016 年,習近平頭號經濟智囊、現任副總理劉鶴化身「權威人士」,透過《人民日報》推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經濟學,否定國務院以發債或槓桿手法來推進經濟,強調應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去槓桿化。「權威人士」發聲,雖造成當時 A 股自高位暴跌,但外界紛紛對敢啃硬骨頭的政策給予掌聲。

中國不能輸  只好先退讓

一年半後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工作報告,習近平卻打臉自己的親信,在他替中國經濟所描繪的未來 5 年藍圖中,弱化先前提出的「去槓桿」為調控主要目標,也幾乎找不到中國政府將大力解決沉重的債務負擔和國有企業臃腫問題的跡象。

5 年前,在中共 18 屆三中全會上,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到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十九大報告中,已經找不到「市場」一詞的蹤影。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一名教授透露,習近平才剛把國家主席任期制取消,沒有生亂的空間。川普做不好,可以兩手一攤,但習近平不行;因為中共一黨專政的正當性就建立在經濟高速增長,北京只有先退讓。「不是中國不敢打,而是輸不起。」這位教授分析。

習近平大舉對外資開放,讓李克強經濟學再度班師回朝,雖然身為總理的經濟決策權已被劉鶴架空,但承襲自前總理溫家寶的經濟學理念,諸如重視市場力量、引進外資倒逼改革,從下而上試行創新等理念,在中美貿易戰之際再度敗部復活。

習近平 4 月 13 日在海南島出席建設經濟特區 30 週年活動時又宣布,將支持海南島全島建設為自由貿易實驗區,推動「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建設。上海市台辦官員聽聞此消息感慨萬千,他說當年高調宣揚的上海自貿區,在 2013 年 9 月卻低調掛牌,公布的「負面清單」更因開放有限遭到批評。李克強寄以希望的金融投資領域持續封閉,他只得以缺席掛牌儀式表達不滿。

李克強經濟學  敗部復活

拜中美貿易戰之賜,現在習近平把手伸進經濟,但卻是李克強要的方向。全國台企聯一名副會長抱怨,真的看不懂習近平的論述,黨要管一切,還要創建世界級國有企業來壟斷市場,現在 3 年內又要把當年和台灣談的「服貿」與「貨貿」全球開放,問題是習近平搞終身制後,官員保守到不行,個個不做不錯只忙著表忠,海南是要怎麼帶頭衝?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一名教授認為,不用太高抬習近平經濟學,其實他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兩大主軸:一是經濟必須為政治服務,政治目標就是中共須長期一黨專政,在此主旋律下,配樂可隨時調整。二是美國將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

當去年美國廣吸全球資金,中國立即緊縮對外投資,該名教授說:「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本身就是美國通,劉鶴拿的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碩士,專業是國際金融和貿易,而雙率大管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是美國博士;想去中國尋商機的台商,不但要跟著黨走,還要隨時留意美國怎麼走!」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