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能在海裡待上好久,巴瑤族優異潛水能力之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9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口氣」能在海裡待上好久,巴瑤族優異潛水能力之謎


生活在東南亞地區的巴瑤族可以長時間待在海裡捕魚的能力一直是大家嘖嘖稱奇、科學家大惑不解的一件事,現在,就有研究團隊要一解其中奧妙。

「大海的游牧民族」

當地人稱為「大海的游牧民族」,原住民族巴瑤族(Bajau)數千年來住在介於馬來西亞和印尼附近的沿海地區,他們其實不太上岸,大多時間都住船屋,靠捕魚、抓海洋生物維生。

沒有氧氣瓶也行得通

不過當要下海捕魚時,巴瑤族的捕魚配備可能跟我們想的不太一樣──有別於準備各種潛水裝備、氧氣瓶,他們只要帶上自製的木頭護目鏡和重物,就能一口氣下潛數十公尺捕魚,且在水裡一待就是好幾分鐘。

要待 5 分鐘不是問題

具體來說,巴瑤族究竟可以待在水裡多久、潛到多深的地方,都是未知數,不過有人曾經表示,巴瑤族絕對可以下潛超過 70 公尺、待在水裡超過 5 分鐘。至於一般人大概可以在水面下待 1~2 分鐘,專業的潛水員則是 3~4 分半左右。

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

雖然巴瑤族如此特別的技能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想知道巴瑤族的能力是從小訓練而成,還是隨著世代演化而來。19 日,一份刊載在期刊《細胞》的研究相信他們找到了答案。

▲ 對巴瑤人來說,海洋才是生活的地方,陸地則是用來埋葬死者的地方。(Source:達志影像)

從海獅的脾臟找到靈感

研究團隊是從一份關於海獅的研究找到靈感。那份研究注意到,某種海獅待在水中的時間比其他海獅還久,並進一步發現原來這種海獅的脾臟比其他海獅還大。

人體內建的氧氣瓶

脾臟是紅血球的儲存器官,負責汰換衰老的紅血球,確保每顆紅血球都能正常輸送氧氣。參與這次研究的依朗拉多(Melissa A. Ilardo)解釋,當人在潛水時,脾臟會透過收縮,讓帶著氧氣的紅血球送到應該去的地方,她形容:「基本上(脾臟)就是個生物氧氣瓶。」

換句話說,該研究團隊認為,巴瑤族長時間的潛水技能可能和脾臟有關。

發現了極端的生理特徵

該團隊找來 43 名巴瑤人和 33 名住在附近、以農業維生的撒魯安人(Saluan)來照超音波,比較後發現不論性別、年齡、身高、是否為潛水夫,巴瑤人的脾臟大小都比撒魯安人還要大 50%。有參與研究、來自劍橋大學的衛勒斯弗(Eske Willerslev)教授便直言:「這真的是非常極端的生理特徵。」

研究團隊相信,由於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種田 vs. 捕魚),才會讓撒魯安人和巴瑤人的身體有了差異。

基因也有不一樣的故事

巴瑤人和撒魯安人的基因比較中,他們發現 25 個在巴瑤人身上比較常見的基因,其中有很多基因和幫助巴瑤人在低氧環境生存有關。

巴瑤人的演化適應

經過進一步分析,該研究團隊相信,這樣的基因差異並不是偶然,而是巴瑤人和撒魯安人在 1 萬 5,000 年前產生分歧後,因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讓巴瑤人透過天擇出現了演化適應的結果。

類似狀況不是第一次

其實類似的發現並不是第一次,過去也有研究發現,乳糖耐受基因如何隨著乳牛的馴化而出現,或是藏族、住在安地斯山脈的原住民如何發展出適應高海拔地區的基因

幫助大家了解演化

有參與這次研究、來自哥本哈根大學的拉西莫(Fernando Racimo)相信,透過這樣的研究,將有助於幫助我們了解,在好幾個世紀後的未來,人類將如何透過演化適應極端環境。

我們仍在演化。演化在任何時候都沒有停止過。研究人員 拉西莫

▲ 接下來研究者也將繼續來往於巴瑤人居住的地方,進行更多研究。(Source:達志影像)

希望在醫學上會有幫助

此外,該團隊也希望,未來能透過這些研究中發現的基因,預測人們在低氧環境會有怎樣的反應──這種預測在執行手術等醫療情況時格外重要。接下來的研究中,他們也將進一步研究這 25 個基因具體來說,究竟有什麼樣的作用。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一群巴瑤族小孩在水中嬉戲;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