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轉移全靠它,中研院揪出關鍵基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2 日 13: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細胞轉移全靠它,中研院揪出關鍵基因


癌症患者一旦癌細胞轉移,死亡率也將大增。中研院耗時逾 8 年,領先全球找出癌細胞轉移的關鍵基因(PSPC1),是造成 6、7 成癌症轉移的元兇之一,是科學界一大突破。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周玉山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癌症患者如果處於癌症初期,代表癌細胞僅對身體局部造成影響,不過一旦病程邁入第三、四期,代表已經出現轉移,癌細胞會增生並跑進血管,侵犯其他組織導致癌症惡化及死亡。

研究團隊耗時 8 到 10 年,發現有一種名為 Paraspeckle component 1(PSPC1)的基因,專門主導癌細胞轉移,甚至可以控制其他基因功能,避免癌細胞凋亡、延長存活期限,多達 6、7 成癌症到了後期,腫瘤細胞中都會出現大量的 PSPC1 表現,包括常見的乳癌、肺癌、肝炎、肺癌、攝護腺癌等。

周玉山說,PSPC1 不僅可以促進癌細胞增生,還會把規矩的細胞變成可以移動的細胞,促進癌症轉移,並把癌細胞「幹細胞化」,使其具有成長優勢及抗藥性,還能調控原本專門讓細胞凋亡的「轉化生長因子」(TGF-β1),轉而促進癌細胞存活。

他解釋,TGF- β1是把雙面刃,在正常細胞當中,TGF- β1 可以控制細胞增生、促使細胞凋亡;不過,一旦人體罹患癌症,體內 PSPC1 表現量高,就會把 TGF- β1 的功能轉換為促進癌細胞存活及生長。

周玉山指出,事實上,這個可怕的癌症轉移幕後黑手 PSPC1 幾乎存在每個人體內,但在正常人體內表現量非常低,罹癌以後就會竄起,促進癌細胞增生、轉移,導致惡化。

這次研究中,不論是 PSCS1 功能還是 TGF- β1 在癌轉移中的表現,都是科學界一大突破,研究成果已於 4 月發表於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

周玉山強調,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找到 PSPC1 的抑制物,未來可望用於研發癌症藥物,但若要實際用來治療癌症,可能還需要 10 至 20 年時間進行研究。

(作者:張茗喧;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