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計劃安裝 4 千台比特幣 ATM,想超越美國創造新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4 日 18: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根廷計劃安裝 4 千台比特幣 ATM,想超越美國創造新紀錄?


據 Bitcoinist 消息,阿根廷共和國中央銀行(BCRA)5 月放寬了有關自動提款機的規定。屆時,阿根廷將安裝 4 千台數位貨幣 ATM

新規的首批參與者 Odyssey 集團去年就已在阿根廷裝了 200 台數位貨幣 ATM,允許 BTCETHLTC 相互轉換。新規實施後,數位貨幣 ATM 可能達成法定貨幣與數位貨幣的轉換。

數位貨幣 ATM 機主要功能在於與網路相連,實現線下的幣幣交易及法幣與數位貨幣交易,與普通的銀行 ATM 機功能大不同。換句話說,數位貨幣 ATM 機是一台內建加密貨幣交易系統的錢包。

目前,全球各地大部分數位貨幣 ATM 機僅支援比特幣交易,部分地區的 ATM 則同樣支援 BCHXRPETHLTC 等其他主流貨幣,未來全球 ATM 預計將開放更多種類的數位貨幣交易業務。

然而,據金融用戶保護署(CFPB)稱,數位貨幣 ATM 收取的手續費非常高,根據 Coinatmradar 報導,比特幣 ATM 手續費率平均高達 6%,交易費可高達 50 美元。儘管費用高昂,但鑑於交易更快速及彈性、便捷性,目前比特幣 ATM 在全球延伸速度仍然沒有減緩趨勢。

根據 Coinatmradar,最近幾個月比特幣等數位貨幣 ATM 的安裝量激增。截至 2018 年 月,全球共有 2,177 台比特幣 ATM,平均每天新增 台比特幣 ATM,而在 2017 年 月 日,全球僅有 954 台。

如果 4 千台數位貨幣 ATM 在阿根廷安裝成功,從數量來說,將超越美國有望成為擁有最多比特幣 ATM 的國家;根據阿根廷 2016 年總人口數,阿根廷數位貨幣 ATM 涵蓋率達每百萬居民約 91 台,有望超越聖馬利諾(每百萬居民 33 台),成為僅次於安圭拉(每百萬居民 667 台)涵蓋率最高的國家。

從國家政策方面來講,阿根廷對數位貨幣一直是支持態度,智利數位貨幣服務公司 Buda 首席執行長 Guillermo Torrealba 表示,他在阿根廷獲得銀行業務支援,且阿根廷有些銀行高層專門致力於數位貨幣公司。

但目前來看,相關監管措施並沒有跟上數位貨幣 ATM 的增長速度,監管空白之下,有不少數位資產安全隱憂。

去年 12 月,據倫敦警察廳消息,毒品販子正在利用倫敦市的虛擬貨幣 ATM 藏匿犯罪收入。犯罪分子可在這些 ATM 直接將現金兌換成虛擬貨幣,而不用擔心去銀行存入大筆現金會驚動執法機構。今年 月,吉隆坡發生比特幣 ATM 盜竊事件,涉案金額超過 100 萬令吉(約台幣 755 萬元)。

有業界人士認為比特幣 ATM 是尚未被人規模化開發的大金礦,但在不遠的將來,無序狀態下的數位貨幣 ATM 會迎來監管大手嗎?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haron Hahn Darl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