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pa Pig 遭中國封殺,官媒指有「顛覆性」色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4 日 11:04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eppa Pig 遭中國封殺,官媒指有「顛覆性」色彩


在中國大受歡迎的英國卡通《Peppa Pig》(粉紅豬小妹)近日突然被中國影片平台「抖音短視頻」封殺。原因是該作品近年多次被網友二次創作,因此有官媒指這部作品染上「顛覆性」色彩,並在年輕人社群中不斷散播,因而遭到封殺。

上星期,在抖音網站上有超過 3 萬條有關《Peppa Pig》的短片被刪除,即使在平台上搜尋「小豬佩奇」關鍵字,以及使用有關標籤,都無法找到相關結果。有傳聞指,封殺《Peppa Pig》並非來自政府決定,而是抖音平台自我審查下的決定。

雖然《Peppa Pig》是一套針對學前小童的卡通作品,但在中國網友之間卻成為了二次創作的材料,時常與不務正業、沾染不良社會氣息的年輕人劃上等號。更有部分網友將《Peppa Pig》視為反抗的標誌。

事實上,中國官方媒體亦多次發表評論文章,指這套作品不利於文化產業健康發展。《環球時報》更指,這套作品狂中國走紅是社會獵奇心態的展現。面對官方多番抨擊,抖音做出封殺的決定亦頗合常理。

▲有網友為《Peppa Pig》製作悼念圖片。

▲有狂熱支持者將角色紋在身上。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rah & Austin Houghton-Bi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