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肉丸的自白:我們來自土耳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6 日 0: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典肉丸的自白:我們來自土耳其


講到瑞典,除了藍黃相間的 IKEA,許多人也會馬上聯想到經典的瑞典肉丸,不過你知道這道料理其實源自其他國家嗎?

這個食譜來自土耳其

4 月 28 日,瑞典在官方 Twitter「Sweden.se」向追蹤者宣布:「瑞典肉丸事實上是源自 18 世紀初期,瑞典君王卡爾十二世(King Charles XII)從土耳其帶回來的食譜。讓我們正視這個事實吧!」

「畢竟 IKEA 就是肉丸嘛」

這則發文也引起瑞典、土耳其網友熱議。一名瑞典網友便打趣地表示:「我的人生都是個謊言。」也有不少土耳其人感謝 Sweden.se 提起這段小歷史,一名土耳其網友則談起在 2005 年於土耳其開張的 IKEA,開玩笑道:「我就知道土耳其人為什麼會這麼願意接受來自瑞典的玩意(指 IKEA)。畢竟對我們來說,IKEA 就是肉丸的代名詞嘛!」

▲ 瑞典國王卡爾十二世,瑞典肉丸的出現和他息息相關。(Source:By ExpandUnidentified painter18th-century portrait painting of men, with Unspecified, Unidentified or Unknown, artist, location and year.(From David von Krafft) (Life time: 18th centur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被流放時學到的料理

Sweden.se 的說法自然不是空穴來風。18 世紀初,瑞典國王卡爾十二世(在位期間 1697~1718 年)試圖侵略俄國失敗後,就被流放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疆域(現今摩爾多瓦城市賓傑里[Bender]),當他 5 年後回到瑞典時,便一併把製作肉丸的食譜帶了回去。

本來只是做來當點心

一開始,肉丸料理只有瑞典上流階層才可享用,不過等到絞肉機和木製火爐在 18 世紀中期出現後,肉丸便迅速普及到民間社會,並成為主食的一部分。就算現在,只要逢聖誕節或復活節,肉丸料理也一定是許多家庭不可少的傳統菜餚,更不用提自從 IKEA 餐廳推出瑞典肉丸後,也加深了人們「肉丸=瑞典」的印象。

▲ 土耳其的肉丸料理,其實瑞典版本的肉丸和它已有很大差異。(Source:By E4024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一顆肉丸  各自料理

其實土耳其和瑞典現在料理肉丸的方式也已經出現不小的分歧。肉丸在土耳其稱為「köfte」,通常是用牛、羊絞肉製成,有時還會摻一點洋蔥、蛋液、麵包屑、香芹、調味料來增添風味,煮好後就可直接上桌。

稱為「köttbullar」的瑞典肉丸,主要是用豬絞肉製成,雖然料理者摻入的調味料大同小異,不過瑞典肉丸一定要淋上肉汁、越橘果醬、鮮奶油,並附上水煮馬鈴薯才夠味。

別忘了咖啡可能也是

其實除了肉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學者馬特森(Anne Mattson)補充,瑞典君王卡爾十二世當年也把咖啡豆和高麗菜豬肉捲一起帶回了瑞典──講到咖啡,Sweden.se 不久後也在 Twitter 補充:「提醒你一下,比起肉丸,我們甚至更愛咖啡!而且瑞典一度還有咖啡禁令呢!」

▲ 至於這道肉丸料理,你看得出來是什麼菜嗎?(Source:pixabay)

所以肉丸料理是誰的?

這樣一路看下來,也許你會想問:所以肉丸是土耳其的囉?嚴格來說,肉丸真正緣起並不清楚。目前最普遍的說法是肉丸來自波斯,再傳入阿拉伯世界。《牛津食品手冊》則指出,肉丸料理出現在一些最早期的阿拉伯食譜,且他們通常會把羊絞肉捲成橘子大小的肉丸子,再抹上蛋液和番紅花醬──這道料理可能隨著時間發展,才逐漸從阿拉伯世界傳到歐陸、北非國家。

一道跨越國界的料理

不過《大西洋日報》相信,與其探究肉丸的源頭,也許我們該認知到肉丸一直是不分國界的家常料理,舉凡荷蘭的炸肉球(bitterballen)、中華料理的獅子頭、南非肉丸子(Frikkadel)都是其中之一。會有這樣的情況,大概和肉丸本身製作過程彈性、又不用花太多錢有關,畢竟不論貯藏室裡有什麼肉、肉品狀況如何,你只要把它們全部絞碎揉成球狀,一切就大功告成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wed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