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寶寶」約翰‧克洛寧高中畢業當老闆,賣彩色襪年收入 5,000 萬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8:30 | 分類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唐寶寶」約翰‧克洛寧高中畢業當老闆,賣彩色襪年收入 5,000 萬元


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公開露臉的場合,他除了外表帥氣,褲管不時露出五顏六色的襪子也常成為焦點,而這些襪子收藏中,可能有那麼幾雙來自這位 21 歲的創業家約翰‧克洛寧(John Cronin)。

克洛寧出生不久後,就被診斷出罹患唐氏症,沒被疾病限制住潛力的他,高中畢業那年決定與爸爸一起在紐約長島創業。因為從小著迷於風格誇張的襪子,克洛寧認為,色彩鮮豔的襪子設計能讓生活更加豐富,襪子品牌「約翰瘋狂襪(John’s Crazy Socks)」就此誕生。這個品牌沒有實體店舖、主攻網路市場,而色彩鮮豔、充滿創意則是產品的主要特色。

▲ 色彩鮮豔、風格誇張的襪子,是約翰瘋狂襪的主打特色。(Source:Johns Crazy Socks)

朝九晚八的生活,累積訂單破 4 萬筆

由爸爸協助公司營運、克洛寧負責網路行銷。克洛寧通常早上 9 點前就進辦公室,晚上 8 點後才離開,並且親自參與創業的每一個環節,甚至還去上課,學習如何與顧客互動以及網路行銷,努力程度絲毫不亞於一般正常人。約翰瘋狂襪很快在社群上經營起良好口碑,2017 年已經累積 4,200 多筆訂單,總銷售額達 175 萬美元(約 5,000 萬元新台幣),襪子花色也從 31 種,一路發展到現在共有 1,200 種款式。

克洛寧還有一個讓客戶開心的小秘訣:他會在寄出的貨品中附上手寫小紙條或是一些糖果,如果客戶就在附近,他還會親自登門送貨。

隨著公司規模擴大,克洛寧僱用了許多全職員工,其中不少人都是身心障礙者,他認為「僱用身障人士是一件必須做的事,不單單只是因為是一件對的事。」克洛寧分享他的目標,是透過襪子傳布歡樂氛圍,因此創造適合工作的氣氛也就格外重要。

「回饋」的經營理念,營收 5% 捐慈善團體

約翰瘋狂襪每月會將營收的 5% 捐給殘障奧運以及慈善團體,「回饋」成了克洛寧經營公司最重要的準則,「光賣產品是不夠的,我更希望創造產品不同的意義,人們不只是從我們這裡買到襪子,創造幸福也是很重要的使命。」克洛寧相信,就算只是一雙襪子,也能傳布歡樂信念,更提供另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連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H.W. Bush)都是他的客戶。

克洛寧不僅創造了一款產品,更提供了一種願景以及信念,而疾病,從來不是他的阻礙。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ohn’s Crazy S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