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能量擠進世界百大,新超級電腦台灣杉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15: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計算能量擠進世界百大,新超級電腦台灣杉啟用


國研院國網中心砸 4.3 億元建置的超級電腦「台灣杉」,是國內首部計算能量達 Peta 等級的公用計算主機,計算能量排名世界第 95 名,今天啟用後,未來將對台灣科研發展有重大貢獻。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花了約 2 年時間,建置新一代 Peta 級高速計算主機「台灣杉」(TAIWANIA),在 CPU 計算能量部分,計算實測最高可達 1.33PFLOPS,是原有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御風者 ALPS 的 7 倍,能源效率更達 10 倍之多,且僅需占用 10 坪的機房面積,也只有御風者的三分之一。

新超級電腦「台灣杉」今天正式啟用,國網中心主任謝錫堃說,原有的超級電腦御風者已經使用 7 年時間,早就超過服務年限,且計算資源也不足使用,無法因應現在計算能量越來越大的科學等研究,因此,國網中心花費新台幣 4 億 3,000 萬元左右經費,建置超級電腦「台灣杉」。

「台灣杉」計算能量在去年世界 500 強的超級電腦計算能量中,排名 95 名,能源效率更排名 31 名,表現優異。

謝錫堃指出,有了「台灣杉」,可應用在各種科學研究,幫助學界挑戰更困難、更複雜的研究內容,提升整體研發成果,像是針對空污 PM2.5 的分析,藉由「台灣杉」高速計算能力,可納入更多污染因子進行計算,準確且迅速的分析出更大範圍的空污分布趨勢,協助政府進行空污模擬與預警。

謝錫堃表示,在精準醫療,「台灣杉」能大幅縮短基因體解碼與疾病診斷時間;腦科學應用部分,則能幫助國內團隊從原有 13 萬個神經元的果蠅腦,跨進 7,000 萬個神經元的小鼠神經網路圖譜繪製工作,藉此對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進行深入研究;其他也可應用在氣候變遷探討、量子化學、改善產品開發與製程等不同領域。

▲ 超級電腦御風者。(Source:國網中心

國網中心設施服務組副組長盧鴻復說,舊超級電腦御風者預計 8、9 月會除役,「台灣杉」今天啟用後,將開放給產學各界使用,且僅收成本價的使用費,使用者可透過 iservice 雲端服務電子商務平台,進行快速服務開通、會員註冊、電子錢包等操作。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國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