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表可直播寫程式碼的智慧會議電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9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發表可直播寫程式碼的智慧會議電話


你是否曾有過以下這些經歷?

  1. 參加電話會議,結果因為對面不會接入,被迫轉到 LINE。終於轉到 LINE 了,卻因為有人訊號不好或各種原因,最後只能改時間,或變成文字聊天。
  2. 和另一個人交流程式碼時,你必須走到他的桌子前,看著他的螢幕,聽他講。你肯定想過,有沒有辦法像看直播,在你自己的電腦看他怎樣寫程式碼,就像遠端作業?
  3. 寫一份文件,要查很多資料,於是你開啟了 Google、維基百科、十幾個網頁。你發現有資料網上查不到,但同事之前發給你一個 Excel 檔,於是你又要找到和開啟這個檔案。

大量檔案,幾十個視窗,你的電腦桌面很快變得雜亂不堪。突然你的電腦藍天白雲了,而你剛想存檔……幾個小時加班的成果,一下都沒了。

相信很多人都遇過類似情況。在這個科技先進的時代,有大量技術和工具讓工作更高效有條理。然而在提高生產力的道路上,總有某些時候,那些科技產品卻成了最大的敵人。

身為 WordPPT Excel 的開發者、地球最大的辦公軟體和服務提供商,微軟這家公司,就是生產力的代表。

今年 Build 2018 全球開發者大會,微軟不負眾望,推出幾個新產品和功能,力求斬草除根這些工作中經常出現的尷尬。

首先,面對幾十年沒有長進的 Concall 裝置,微軟突發奇想,以智慧喇叭為基礎,跟合作夥伴一起打造了全新的解決方案。

智慧增強版視訊會議電話

就是桌子上那個錐體。

視訊會議電話已經不是什麼新東西了,但微軟這台會議電話,四周有幾台鏡頭,把各畫面接成全景。

而且,它還能辨識與會者的臉,確保沒有不該出現的人進入會議室。當有人進入房間,電話也會大聲喊歡迎(會議室裡除了一大堆人,還有一台會說話的電話倒是挺奇怪的)。

規模較大的公司,會議室都要預訂,而各公司的系統通常都有員工資料,包括大頭照──將大頭照/人臉辨識和會議室預約系統連在一起,這功能完全可以做,只是不知道為何之前沒有人想到。

除了偵測人臉,鏡頭還有更重要的作用:和指向性麥克風陣列結合,這台電話就變成一台速記機!

有人講話時,鏡頭、麥克風和語音辨識技術可辨識這個人是誰,聽寫,然後在與會者的電腦或會議室電腦記錄所有人的發言。

考慮到微軟的語音辨識技術已非常先進,速記效果可說非常準確,畢竟人工速記也有錯誤率,長期來看還是微軟這套方案成本更有優勢。

如果覺得這還不夠厲害……請感受雙語會議速記+同步翻譯:

這個功能特別方便跨國公司使用,不需要會公司的官方語言,也可以跟總部開會。

大螢幕的畫面上方是會議室視訊影像,下方左邊是速記內容,右邊還有一個 Insights & Notes。沒錯,基於語義分析技術的會議記要功能。

記錄與會者發言後,這台電話還可語義分析,擷取可能對與會者重要的重點:打電話/發郵件給誰、找誰要某個檔案、跟進某件事等。

有了速記和記要功能,就算沒有秘書,也不會忘記討論過的事情。

最後總結一下,這台會議電話取代了速記、同步翻譯和秘書。

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對大多數職場人士而言,會議很耗費精力、效率低下。而現在,與會者不必擔心自己的語言不過關,或忘了帶電腦沒法做筆記。更多時間和專注在創造和執行,而不是浪費在討論,這才是生產力的解放。

最後,你一定想問,這麼厲害的會議電話,哪裡能買到?

有關這款電話的資訊還較少,不過確定的是,微軟是和合作夥伴一起,OEM 負責生產組裝硬體,微軟負責後端雲服務。

至於現在已有 Surface 品牌的電腦、螢幕,會不會也出微軟自家品牌的會議電話……目前來看可能性不大。

增強版程式碼直播

你可能聽說,在唱歌、跳舞和遊戲主導的直播浪潮裡,也有一種獨特的直播內容種類:寫程式碼。

當然,我們說的不是普通直播,而是另一種軟體工程師工作中可利用的直播寫程式碼功能。比方說兩個工程師需要對接,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台灣,見面不方便。

這就是微軟的 Visual Studio Live Share(即時分享)功能。

工程師 A 開啟自己的項目,新版 VS VS Code 可以分享連接。當工程師 B VS 或 VS Code 開啟連接,程式碼就可以直接對映到工程師 B 的電腦了。

如下圖,右邊是工程師 A(初始畫面),左邊是工程師 B(直播畫面)。

程式碼原作者和觀看者,可即時看到對方作業,並不限於滑鼠選取、標注、增加斷點(breakpoint)及增加和移除程式碼。觀看者也可像在本地寫程式碼一樣,檢查程式碼的各種函數、依賴等。

你可以看到,編輯程式(程式碼框)和項目的檔案目錄對映過去,但視覺主題沒有,因為每個工程師都有各自習慣。同樣沒有對映過去的還有依賴程式庫,因為這個功能主要還是用作程式碼展示和溝通,而不是程式碼共用和托管。

但如果你覺得這只是程式碼協同編輯程式,就低估它了。微軟稱其為體驗完整的程式碼協作平台。任意一方都可點擊播放按鈕測試執行程式碼,雙方電腦都會跑測試,如果有斷點,都會跑到斷點那一句停止。測試日誌會同步,雙方都可以 debug,結果也會同步。

前面提到只有程式碼和目錄對映,直播的觀看者這邊缺少依賴程式庫等,也就是說就算觀看者只能看到這些程式碼,無法正常編譯和執行程式,這樣似乎體驗不完整。

所以微軟增加 local host 功能:原作者可在自己和觀看者之間建立私密 local host,告知一個他自己設定的通訊埠(如 3000)。然後,觀看者就可在 VS 裡透過此通訊埠,在瀏覽器裡開啟程式(如果是 Web App)。

透過這種方式,既能保證雙方的程式碼協作體驗完整,也保護程式碼的隱私和著作權。

Visual Studio Live Share 支援 Windows Mac,任意平台的用戶都可開直播,另一任意平台的用戶也可以觀看。這項功能在 2018 5 7 日正式對外開放。

截圖、螢幕共用和遠端作業的時代終於過去了……

現代的視窗管理,不再因藍天白雲遺失工作

當用戶進行重執行緒工作,或專注於龐大項目時,經常需要開啟大量軟體和瀏覽器分頁。久而久之,螢幕一片狼藉,更別提開的 App 太多導致記憶體滿載,稍有不慎就會死機,導致工作幾個小時的內容丟失。

WindowsmacOS 這兩個主流桌面作業系統,在視窗管理做的都很一般。Windows 10 可讓視窗分螢幕;Mac 沒有類似第一方的功能,只能滑鼠拖曳或透過第三方 App 達成

今年 Build 開發者大會,微軟在視窗管理這件事又往前進了一步。

隆重介紹:Sets(Windows 10)

這是一個學生作業的場景。用戶首先新建一個 Word 檔,寫好標題。然後,她在同一個視窗開啟 OneNote,翻閱一下筆記,把它們變成作業內容。接著,OneNote 有一個連結,點擊它就在同一個視窗開啟瀏覽器。

進行到這已有 3 個不同的工作/動作,在 3 個不同的應用軟體,卻都使用同一個視窗。這就是 Sets 的功能。

功能的邏輯基礎是項目:無論學生的課堂作業,還是職場人士 PPT,都是一個項目。為了完成這個項目,要翻閱大量本地和網路資料,開啟硬碟檔案,查收電子郵件,去網上搜索資訊等。

而這些繁雜的工作,儘管發生在不同程式,目的卻一樣。那麼,的確應該有這種功能,讓所有開啟的 Windows 應用都出現在同一個視窗,以標籤型態存在,就像瀏覽器分頁。

Sets 組織的視窗內,搜尋也變得像 macOS spotlight search 一樣,不僅可搜尋網路內容,也可搜索本地,以及連線的 OneDrive 帳戶儲存的檔案內容:

你可能覺得,這不就是把幾個應用軟體放到一個視窗裡,有什麼厲害的。

Sets 的另一個關鍵功能是:你在這台電腦,一個 Set 開啟的所有標籤(應用軟體),都在微軟的雲端同步。也就是說,不用點擊儲存,也不用擔心記憶體不夠當機!手上的工作暫時做完,直接點右上角的 X 關閉即可。

之後,你可以在這台電腦,或隨便一台登入相同帳號,或家庭共用帳號的電腦開啟最初的 Word 檔,系統會提醒你,點擊回復,檔案、筆記和網頁都立刻回到關閉之前的狀態:

Sets 功能目前已向 Windows Insider 推送,預計在下一次重大版本更新時對外開放。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