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B2B「全國大學生 B2B 跨境電商競賽」前五名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0 日 18: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 B2B「全國大學生 B2B 跨境電商競賽」前五名出爐


電子商務被視為 2020 年重要新興產業之一,根據人力銀行數據指出,屆時數位行銷、網站經營、海外業務等跨境電商相關工作機會將成長 2.3 倍(註)。隨著全球交易市場網路化, 台灣的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對 B2B 跨境電商的年輕戰力求才若渴,亦帶動年輕人看到電商的高度發展潛力而紛紛投入。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簡稱「阿里巴巴 B2B」)攜手 101 隊學生隊伍、近百位指導教授、101 家台灣中小企業、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再加上眾多實戰經驗豐富的跨境電商講師,幫助學生從 0 經驗到展現出能真正爭取到訂單的能力,「全國大學生 B2B 跨境電商競賽」(下稱「阿里巴巴 B2B 校園競賽」)第二屆已於 5 月 5 日圓滿完成,短短 4 個月內的總訂單成交金 額高達新台幣 142 萬元,較去年成長近 3 倍。

晉級前八強的參賽團隊皆將電商相關工作列為就業或創業的夢想行業,並期望未來能將工作與志趣結合的目標來參賽,顯示新世代的學生積極參與實戰型競賽希望提早接軌職場,更展現對於成為跨境電商專業經理人的高度嚮往和企圖心。

新鮮人職涯發展熱門選項!提前進入就業市場擁抱跨境電商夢想

根據 Cheers 雜誌《2018 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顯示,應屆畢業生中最多人認為工作成功的定義是「實踐自己的興趣與夢想」,但沒有真正經歷過怎麼知道自己的想像和實際狀況相符合呢?「阿里巴巴 B2B 校園競賽」直接將學生帶進台灣中小企業和全球競爭對手廝殺外貿的第一線戰場,於畢業前有機會像專業電商經理人和海外客戶交手談判,同時實際驗證校內所學,能讓未來職涯藍圖更加明確。

對於參與阿里巴巴 B2B 在台推動的各項產學合作與競賽的學生、教授,甚至是學生父母,成為未來炙手可熱的跨境電商專業經理人已是可預見的職涯新未來,更有學生投入創立 B2B 跨境電商的第三方顧問公司。

阿里巴巴 B2B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張岳博表示,「台灣中小企業在品質、創意、靈活性各方面都領先全球,唯獨最缺電商人才邁向全球打世界盃。若循序漸進等待人才完整受訓後再補足到市場,人才缺口 會持續擴大。因此,阿里巴巴 B2B 透過串聯在學生、學校與各中小企業合作,激發出在校大學生超越業界水準的電商潛力與商業思維,在尚未畢業之前便先於校園成立阿里巴巴 B2B 第三方服務商,為剛 入門或未上線的企業提供通用模組化服務,包含旺舖架設、產品上架、視覺設計等,短時間內突破轉型成 B2B 跨境電商的第一個門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鍋燒王子》與從事各類五金產品出口的新今鋼實業有限公司合作,在團隊、教授、企業主和培訓講師共同努力下,成功在「阿里巴巴 B2B 校園競賽」脫穎而出成為第二屆冠軍,成功扭轉企業過往只將阿里巴巴 B2B 平台當作廣告平台的思維,分享:「電商不像學校考試只要死背答案就能得到滿分,得親自操作和改進才能真正瞭解,除了拍攝影音及優化關鍵字之外,更積極在追蹤訂單並挖掘客戶需求提供最合適產品與服務,專業平台經營技巧與客戶積極管理併進,成功為企業拿下在阿里巴巴 B2B 平台開站 10 年來的第一筆線上信保訂單,給了尚未進入職場的我們極大的鼓舞和成就感!」

來自台中科技大學的亞軍團隊《春日部防衛隊》,與剛加入阿里巴巴 B2B 音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其主要專注公共廣播喇叭及擴大機生產設計,團隊分享,「一開始連客戶在哪、海外對該產業有什麼興趣等都不清楚,無一處不充滿挑戰,但我們樂在其中,將自己定位成真正專業電商經理人,和企業並肩作戰從零開始,最終找到在產品內頁加入誘導設計、拍攝影音等方式,成功在開站後 4 個月內拿下 3 張訂單, 其中的關鍵點正是不斷嘗試錯誤、擁抱各種變化。」

「阿里巴巴 B2B 校園競賽」前五名依序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鍋燒王子(陳麗慧教授指導)、台中科技大學的春日部防衛隊(陳香如教授指導)、實踐大學的實踐大發(張敦仁、鍾建屏授指導)、中國科技大學的行動派隊(林莉莉教授指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跨越時空(楊光武教授指導);以及其他優秀隊伍包括(依校名字首筆畫排序):中國科技大學的環遊世界 gogogo(林莉莉教授指導)、醒吾科技大學的 Fancy party(曾薰瑤、林素綉教授指導)、醒吾科技大學的 JBI (李國豪教授指導)。

註:2016 年 1111 人力銀行公布的數據調查。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