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定區塊鏈國家標準,最快 2019 年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0 日 13: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制定區塊鏈國家標準,最快 2019 年完成


中媒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政府著手建立區塊鏈國家標準,以從頂層設計推動區塊鏈標準體系建設,預計最快將於 2019 年底完成。

根據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工業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李鳴表示,目前有關區塊鏈國家標準計畫已經公布,相關部門也將組建全國區塊鏈和分布式記帳技術標準化委員會。

李鳴說,區塊鏈國家標準包括基礎標準、業務和應用標準、過程和方法標準、可信和互操作標準、資訊安全標準等方面,並將進一步擴大標準的適用性。

上海證券報 4 月曾報導,區塊鏈技術的標準化備受業界關注。中國銀行前行長李禮輝在博鰲論壇上表示,區塊鏈要在金融領域規模化應用,就必須解決可靠性、安全性、外部的權威認證、標準化制度建設、監管制度建設等問題。

區塊鏈技術的概念,是透過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體維護一個可靠資料庫,無需藉助第三方中心的介入,就可以使參與者達成共識,因此能將交易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

區塊鏈可將所有的交易歷史儲存其中,持續延長,資料也不會被刪除,相當於所有參與者組成的分散式資料庫。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