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歷年最大規模組織重整,劃分 3 項核心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0 日 7:15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歷年最大規模組織重整,劃分 3 項核心業務


創立 15 年的社群帝國 Facebook,美國時間週二(5/8)宣布歷年來規模最大的組織重整,幾乎所有重要部門的管理階層都有異動,同時還將新增區塊鏈部門,探索更多元應用。

新的組織架構下,Facebook 重新分類了三大業務板塊:

App 家族(Family of Apps):由產品長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帶領,主要負責 Instagram、Messenger 、WhatsApp、Facebook 四大核心應用。

中心產品服務(Central Product Services):由副總裁哈維爾‧奧利文(Javier Olivan)帶領,主要負責廣告、資料分析、產品管理團隊。

新平台與基礎架構(New Platforms and Infrastructure):技術長邁克‧施羅普佛(Mike Schroepfer)帶領,主要負責人工智慧(AI)、AR / VR、區塊鏈。

走過風雨,Facebook 組織重新調整

近期 Facebook 深陷假新聞、濫用個資風波,儘管歷經風雨波折,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並沒有對任何一位高層動刀,這次的組織調整「精簡組織、實現長遠目標」是主要目的,透過業務板塊重整,要讓整體收益實現最大化,同時也能鞏固日益擴張的帝國。核心人物執行長馬克祖克柏、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這波調整中角色維持不變。

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App 家族

產品長克里斯‧考克斯將管理 Instagram、Messenger 、WhatsApp、Facebook 四大核心應用,目前這 4 款 App 的月活躍用戶超過 50 億人。

▲ 產品長克里斯‧考克斯將負責 Instagram、Messenger 、WhatsApp、Facebook 四大核心應用。(Source:Facebook

克里斯‧丹尼爾斯(Chris Daniels),WhatsApp

2014 年 Facebook 以 22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近期兩位創辦人相繼離職,這次的組織調整,也讓這款通訊軟體與 Facebook 有更大程度的整合。

原本負責 Facebook 在新興國家的網路普及計畫「Internet.org」的克里斯‧丹尼爾斯,將接替上週離開的 WhatsApp 共同創辦人 Jan Koum,以及另一位去年 9 月離開的共同創辦人 Brian Acton。

亞當‧莫瑟里(Adam Mosseri),Instagram

面對動態時報演算法調整,時常站在風口浪尖的動態時報負責人亞當‧莫瑟里,將接手 Instagram 前主管 Kevin Weil 擔任產品事務副總裁,Instagram 創辦人凱文‧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將繼續做主要負責人。

▲ 亞當‧莫瑟里將接手 Instagram 產品事務副總裁。(Source:Adam Mosseri

麥克‧施羅普佛(Mike Schroepfer),新平台與基礎架構

技術長麥克‧施羅普佛將帶領團隊負責區塊鏈、AR、VR、AI、資料隱私等,探索未來前瞻發展的新科技技術。

▲ 技術長麥克‧施羅普佛將負責新平台與基礎架構團隊。(Source:Facebook

馬庫斯(David Marcus) ,區塊鏈

過去 4 年馬庫斯負責通訊軟體 Messenger ,未來將負責新成立的區塊鏈部門,探索這項新科技如何應用在 Facebook,這也是社群巨頭第一次在這塊領域的嘗試。

即將加入這支受注目的新團隊,馬庫斯也在 Facebook 分享過去的戰績,「剛加入 Messenger 團隊時,每個月只有 3 億人使用,至今我們已經成長到超過 10 億人。」並回憶團隊增加了 P2P 付款、遊戲、AR 相機等許多功能,目前有超過 20 萬名開發者在創造新應用,及每個月有 80 億條訊息被傳送。

▲ 新成立的區塊鏈部門將由現任 Facebook Messenger 主管大衛‧馬庫斯領導。(Source:Flickr/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

未來,馬庫斯將在麥克‧施羅普佛主管的「新平台與基礎架構」下工作,現任 Messenger 產品長 Stan Chudnovsky 將接手團隊管理。

傑‧帕里克(Jay Parikh),資料隱私

工程暨基礎架構部門主管傑‧帕里克將負責工程、資料隱私的新產品團隊,有鑑於近期劍橋分析事件,這項工作顯得額外重要。

哈維爾‧奧利文(Javier Olivan),核心產品服務

Facebook 副總裁哈維爾‧奧利文負責公司核心產品部門,包括廣告、分析、成長、產品管理等項目。

拉切爾‧威特斯通(Rachel Whetstone), 公關

此外,部分公關事務將交由公關部資深主管拉切爾‧威特斯通接手,他先前曾在 Uber 擔任公關主管,在歷經創辦人特拉維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公關危機後,去年夏天加入 Facebook。拉切爾‧威特斯通在矽谷有高度影響力,目前已可在 Facebook 重要決策發揮影響力。

任命新董事

除了業務負責人調整,Facebook 還任命了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前主任傑佛瑞‧津茲斯(Jeffrey Zients)擔任公司董事,他曾在歐巴馬時代擔任白宮預算辦公室代理主任。他的聲明表示:「這是一個激動的時刻,Facebook 目前挑戰與機遇並存,我很高興在此時加入 Facebook 董事會。」

綜合來看,這一波組織調整幾乎都是內部職位挪移,沒有裁減人力也沒有加新人,而主要產品、技術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幾乎都是男性為主。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