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安檢,1 秒讓黑名單現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2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刷臉安檢,1 秒讓黑名單現形


艾陽科技是家小公司,走進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工業區的辦公室,尚未就位的辦公桌椅與會議室,不到 10 人埋首工作的場景,要不是入口漆上 ioNetworks 橘紅字的企業識別,很難篤定地踏入展開採訪工作。「從自己默默耕耘,突然間,受到各界的矚目,有點不習慣。」執行長林鼎自嘲地說。

創業至今 4 年,艾陽剛獲得 2018 年智慧城市展系統整合輸出獎,名號在業界受到普遍關注,加上遷入新辦公室算是雙喜臨門。林鼎也不禁欣慰地說:「我們從成立以來,從未向外募資,就已經賺錢了!」

2018 年智慧城市展,艾陽整合了國內數位攝影機大廠利凌,以及通關閘門供應商眾陽機械,推出具備人工智慧臉部辨識的追蹤攝影機通關系統,能在黑名單經過時,1 秒迅速追蹤鎖定。得獎後,艾陽接到來自全球的國境通關、大型企業門禁等領域系統整合商進一步深度洽談的邀請。

智慧臉部辨識通關系統
黑名單出現立即鎖定

林鼎認為,艾陽在臉部辨識引擎及影像管理平台的優勢,在不同應用領域中,與既有安控軟硬體系統整合輸出是一貫的策略,在泰國航空全球商務據點、科威特機場、南非 MTN 財團、中東地區的電信公司的物聯網中央安控等案皆是如此。

「雖然已具備含金量相對高的臉部辨識引擎與影像管理技術,但艾陽仍專注在安控市場,從門檻高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切入。」合作多年的利凌公司策略長許家雄說:「台灣在全球主流規格 IP CAM 的市場,無論是價格或品質,早已無法與紅色供應鏈競爭;深度整合到不同垂直領域的應用中,從初期的建置及費用,長期以軟體更新與服務費用的模式,才能獲利與紮根。」

此外,區域及應用市場的選擇,也是艾陽這家小公司的戰略性布局。林鼎認為,公用雲的市場是亞馬遜網路服務(AWS,Amazon Web Service)與阿里雲等大型企業的天下,目前已廣布各項應用服務的工具,儼然是廣大的市集;而另一正在崛起的則是擁有自建頻寬與機房優勢的全世界電信廠商,後者,正積極地尋求各式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的合作夥伴,臉部辨識引擎能夠應用在軍事、金融、醫院、大型企業及安控多重領域,就成為艾陽科技心目中的藍海市場。

再者,林鼎認為,國際上對中國的安控解決方案有高度戒心,以臉部辨識及安控產業而言,具有高度政治經濟敏感性,其他國家在國境通關系統、境內安全管制等攸關國土安全系統建置案,大都刻意排除中國廠商的主導或參與。

如果能在產品、介面、架構及高辨識率與中國廠商有所區隔,專注在中高與高階市場,這正是艾陽近年投注大量資源深耕中亞、中東與東南亞地區市場的主要原因。

中國具政治經濟敏感性
台廠突圍市場擁利基

「刷臉領薪」,近年是台灣大型企業在中國、東南亞地區設廠時的新興應用。林鼎笑說:「這實在有其必要,經過深入盤點廠商們的需求發現,這些地區的例行發薪日都需要一一確認身分,以現金發放,且人數眾多,經常有冒領的風險,臨時性人力的調度及領薪等,也都讓人力資源部門困擾不已。

臉部辨識正好幫他們解決了這些問題,如果能再串聯後端的人資及薪資系統,效益就更明顯了。」他提到,這部分艾陽已經是鴻海中國廠的合作夥伴,在智慧城市展中,也有電腦大廠提出比照辦理的需求,突顯出利基市場的突圍是一條可行的路。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