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設備打造微型化晶片,體積龐大如巴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進設備打造微型化晶片,體積龐大如巴士


荷蘭一家半導體設備公司歷經多年研發,終於打造出可以大幅縮小晶片體積的設備。而這個先進的機器,體積卻龐大如巴士,需動用 3 架波音 747,才能順利運送到客戶手中。

從現代社會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到個人電腦,甚至咖啡機,內部都有不可或缺的晶片。如何縮小晶片體積,提高晶片效能,成為半導體界的挑戰。

法新社報導,1984 年成立的荷商艾司摩爾控股公司(ASML)突破技術瓶頸,悄然成為半導體設備業世界龍頭。

艾司摩爾營運長施奈德-莫諾利(Frederic Schneider-Maunoury)揮著手機說:「與過去把人類送上月球相比,你的智慧型手機運算能力更加強大。」

艾司摩爾生產精密微影設備,提供給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台積電等全球頂尖晶片製造商,用來生產全球體積最小、功能最強、最具成本效益的微處理器。這家公司總部位於接近比利時邊界的費爾德霍芬(Veldhoven)。

艾司摩爾最新的機器設備,利用高度集中的極紫外光(EUV)在晶片上印壓電路設計,這是在科學上和技術上,達成微型化的最先進技術。

歷經 20 年研發與投資數十億歐元,艾司摩爾終於在去年出貨第一批 12 台極紫外光機器設備給客戶。每台要價約 1 億 2,000 萬歐元(約 1 億 4,500 萬美元)。

諷刺的是,這些生產體積無限小晶片的機台設備,本身體積卻龐大如一輛巴士,必須動用 3 架波音 747 飛機,才能將機台送到客戶手中。

施奈德-莫諾利告訴法新社:「我們的問題不只是找到這些技術,還必須以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生產。」「為什麼要買新手機,不是用來打電話。我買新手機,準確來說,是為了可以使用過去電話沒有提供的功能。」

艾司摩爾旗下擁有約 2 萬名員工,當中大多是在總部的工程師,但在亞洲和美國也有據點。

(首圖來源:艾司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