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血本行銷衝銷量,讓中國智慧手機稱霸東南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7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惜血本行銷衝銷量,讓中國智慧手機稱霸東南亞?


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萎縮,美國又對中國廠多所限制,中國智慧手機業者轉攻東南亞,大撒銀彈宣傳行銷,2017 年中國廠在東南亞出貨量成功超車三星。究竟中國廠是如何在當地殺出一片天呢?

日經新聞 16 日報導,IDC 數據顯示,中國廠 Vivo、Oppo、華為在東南亞 5 個主要國家的智慧手機總銷量,2017 年達到 2,980 萬支,超越三星的 2,930 萬支。和 2013 年相比,3 家爭中國廠的東南亞銷量成長 20 倍之多。中國廠為何能在東南亞賣出佳績,龐大的宣傳經費和補貼是關鍵所在。

以宣傳而言,Vivo 和國際足球總會(FIFA)簽約,成了 2018、2022 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官方贊助商,足球在東南亞極受歡迎,此一策略能強化 Vivo 的品牌形象。不只如此,泰國曼谷和印尼雅加達街頭,中國廠智慧手機廣告鋪天蓋地,隨處可見。熟知三星狀況的消息人士說,中國廠宣傳不惜血本,Vivo 和 Oppo 的廣告經費就像用不完一樣,不敢相信他們是私人公司。

此外,中國廠也給予商家慷慨補貼,店員每賣出一支手機就可獲得數美元的回饋,對商家來說,賣中國廠智慧手機比賣三星手機更有賺頭。此外,店內庫存達到某一數量,可以獲得免費宣傳材料。緬甸仰光店家甚至透露,店內庫存 15 支手機、總額超過一定門檻後,Vivo 和 Oppo 會免費提供商家招牌和宣傳告示,甚至派遣銷售人員到店面協助。IDC 資深市場分析師 Jensen Ooi 說,不確定 Vivo 和 Oppo 是否賺到任何利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I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