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憂托育費用隨津貼喊漲,衛福部有對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7 日 14:35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民憂托育費用隨津貼喊漲,衛福部有對策


行政院昨宣布加碼育兒津貼,外界擔心津貼一增加,托育費用恐跟著漲。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強調早已擬定對策,除了未來收費不得高於現行規定,托育項目調整或漲價都需申請核准。

搶救少子化,行政院昨天宣布祭出三大措施,包括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私幼私托準公共化以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只要綜所稅率 20% 以下家庭、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也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者,0 歲到 4 歲幼兒每位皆可領每月 2,500 元育兒津貼。

一旦育兒津貼加碼,外界擔心托育單位將以各種名目增列費用,影響政府減輕家庭負擔的美意。

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托育品質管理涉及人員、薪資、托育比例、設備、教材、收費等六面向,衛福部已事前調查好現在的收費,未來育兒津貼擴大辦理上路,基本上托育單位收費不得高於現行收費,盼讓托育家庭負擔控制在家戶可支配所得的 10%~15%。

陳時中說,現在托育場域(托嬰中心)內仍有約五成空缺,希望透過這次津貼補助,減輕父母托育負擔、更願意托育,也吸引業者加入市場。只要有更多業者競爭,就必須強化品質管理;此外,也明訂若有其他托育項目需正面表列,有增加、更動都要向官方申請核准,不可隨意喊價。

他強調,養育本來就是家庭的責任,政府並沒有要全額幫忙養小孩,但希望減輕民眾照顧負擔、增加父母就業率。

另外,保母費若要進入「準公共化」,每名幼童每月將視其家庭經濟狀況補助新台幣 6,000 元至 1 萬元;不過進入保母托育體系就沒有育兒津貼。

前衛福部長、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也表示,育兒津貼從 2 歲銜接到 4 歲,並有育兒公托化、托育擴大量能等,都是很好的回應。他並強調,少子化問題也牽涉經濟問題,因此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很多振興經濟方案,若能兌現,少子化危機應可逐步解除。

林奏延指出,要年輕人生小孩不只要有錢,對婦女而言,友善職場同樣重要;另像是法國未婚生子女比率高,台灣是否能接受未婚生育子女,價值觀問題也有待改善。

(作者:張茗喧;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