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宇宙採礦已變得可行,將可解決資源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7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指宇宙採礦已變得可行,將可解決資源問題


關於太空探索,一般而言都是與科學研究或太空旅遊有關,對宇宙資源採集,並沒有太多著墨。不過有學者表示,其實現在的技術已讓宇宙採礦可行,但國際條約卻追不上科技發展。

目前 SpaceX 的火箭技術可做到高負載及循環再用這兩個重要部分,也就是說如果要在太空運送資源回到地球,成本也可以大幅減少。太空擁有大量礦物資源,如果這方面開放採挖,可減少地球的負荷。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蘊藏的礦物,如果換算成現在的價格,地球每人約可分到 1 千億美元。

太空智庫 Secure World Foundation 主席 Ian Christensen 表示,目前問題是宇宙資源的擁有權在法律上仍然模糊,針對太空的制度也相當混亂。目前太空探索的國際條款,已是 1967 年聯合國制訂的外太空條約,不過關於條約解釋仍是各國自行處理。

政治危機顧問 Stratfor 高級科學及科技研究員 Rebecca Keller 表示,政府和專家仍在討論如何正確使用這些資源,因此相關立法仍然大幅落後科技發展。可以預見的是,如果全面開放太空資源採挖,有機會讓大量公司湧入這個市場,政府需要控制這方面的擴張,訂立守則。如果太空採礦普及,相信可緩解地球採礦帶來的生態問題。初期階段,在太空採挖的資源只會在太空使用,直到技術成熟才會運回地球。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